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书记黄宝印领学  校长夏文斌重点发言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文凤 摄影 玉君) 2022年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议由黄宝印书记主持并领学,夏文斌校长作重点发言。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

黄宝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

黄宝印书记在领学时指出,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大论述令人倍感力量,首次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成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地位;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并章阐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重大意义;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高质量是教育发展的重大命题;首次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教育发展的重大使命。

黄宝印书记强调,我们要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学习、领悟、落实;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战略地位去学习、领悟、落实;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要求去学习、领悟、落实;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使命去学习、领悟、落实;从加快走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新路的战略目标去学习、领悟、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坚定以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一流学科建设主攻方向,以走出具有鲜明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建设新路为重大使命,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贸大贡献。

夏文斌: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意义和丰富内涵

夏文斌校长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大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守正创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关注。高等教育任重道远,我们要继续探索如何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纳入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