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理论人才优势,想在先、谋在先、学在先,教在先、讲在先、做在先,通过校领导示范领学、专题研讨备课、刊发理论文章、开展宣传阐释、组织主题活动等方式,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落地生根。

示范领航:校领导走进课堂开首讲

全体校领导走上思政课讲台,为青年学子讲授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切实以实际行动带头讲好、办好、用好“关键课程”,让二十大精神与新时代青年“同频共振”。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以“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为题,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目标”等方面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校长夏文斌围绕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相关内容,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大战略意义。

   

副校长洪俊杰、吴卫星、王敬波分别为同学们作了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专题报告,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近期,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茂国和副校长王强将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思政课,引导学生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持续发力:集体备课推动“三进”

在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会,校领导牵头集体备课,书记校长率先导学,各学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阐释活动,凝聚众智赋能思政“金课”。

各学系开展备课会近十次,根据不同科目、不同学段的教学重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系统学习、专家指导、交流汇报等方式,结合专题内容讲授、实践教学考核等教学环节,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新要求贯通进入思政课堂。校园疫情期间,各学系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北京高校同上一堂校园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活动,结合学校防控实际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生动课堂。

深耕细作:宣讲阐释发出贸大声音

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和宣讲阐释,以高质量的理论宣讲讲清道理哲理、传递时代先声、凝聚青年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内落地生根并助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陶好飞院长入选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面向国家会计学院昆仑英才培训班进行理论宣讲。王志民教授、乐平教授、刘建萍教授、赵崔莉教授、高蕾副教授、吴宇潇讲师等面向校内外师生群众开展宣讲活动,累计开展10余次,受众1500余人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论坛网、凤凰网、China Daily等知名媒体平台发表宣传阐释类文章10余篇,接受采访或专访8人次。

王志民教授、赵崔莉教授、刘江宁副教授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德育》等发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强国建设》《中国方案为全球发展培育新动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文章。高蕾副教授、张伟玉副教授在CGTN、China Daily 连续发表《China to realize modernization with hard-won achievements》《Why Yan'an still matters to the CPC?》《China's openness weighs significantly》《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PC providing new opportunities for world develo》等。目前,累计发表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阐释文章15篇。

理论武装:知名学者共议新思想

各学系分别结合各自主要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研讨交流的契机,营造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全体师生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

目前已开展五讲,邀请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宋友文教授、中央党校名师工程青年英才岳亮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主讲,校内外学者、专家及学生共聚线上,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

   

学思践悟:师生策马迈上新征程

学院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政课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学生社团“领头雁”效应,通过带头领学、深入导学、进校促学、踊跃互学开展系列活动。

开设云端微课,联合党委宣传部推出“师说·青听”思政课教师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二十讲展播,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目前已推出八讲,累计播放量近10000余次;举办“国企党建领导力论坛”云讲座等。近期将接续举办二十大代表、最美人物“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开展“二十岁与二十大”活动,学生通过绘制学习手账、思维导图、主题海报等方式,将个人小梦想导入国家发展大蓝图。

校园疫情期间,学院近一半教职工进校参与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上好抗疫实践课,相关新闻在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学生制作生活手账、抗疫海报、vlog等方式,展现马院学子抗击疫情的积极心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主题作品于11月21日刊登于《北京日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工作,推出更多理论成果、宣传成果和阐释成果,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化研究、学理化阐释和大众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