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

我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3次集体学习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关逸冰 王峥 摄影 玉君)5月4日上午,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3次集体学习,全体校领导及全体处级干部参会,我校博士生校友、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学习会。

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

   

裴长洪教授从如何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入手,进行了深入领学与深度辅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与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逻辑、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逻辑进行了深入阐释。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他从六个角度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特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以及政治、文化、社会、对外关系等各方面发展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裴长洪教授系统性梳理了中国式经济现代化的三个特点,引用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结合表格直观地表明中国位于世界信息化的前列。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不仅以生产力为核心标志,还要求有与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论及“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时,从人类文明的理解入手,揭示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形态的本质,从哲学意义解释文明与社会发展阶段的关系,通过总结马克思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形态的研究,详尽阐释了文明演进的一般规律和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裴长洪教授系统性梳理了习近平的“全球文明倡议”并表示要规避文明单一和文明冲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

黄宝印书记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裴长洪教授的辅导报告准备充分,观点鲜明,逻辑缜密,内容精彩,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重大思想内涵。黄宝印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集成和系统化、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阐述,对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宝印书记强调,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必须也只能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才能实现,也只有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才能建成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宏伟目标。贸大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深化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贸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