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海军 摄影 王澜) 9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组员赵丹、吴琼,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主题教育工作专班全体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忠秀主持。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部署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工作。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党委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强化责任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着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师生党员中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黄宝印书记代表校党委向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宝印书记从三个方面做了全面总结。一是强使命,勇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引导全校师生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和严肃的政治态度迅速投入主题教育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组织保障更加坚实有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思想意志更加坚定统一;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成果质量更加扎实有效;对标对表检视整改,整改整治更加走深走实;真抓实干推动发展,干事创业状态更足更强;用心用情服务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二是下功夫,见实效,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师生真正进行了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学进去、悟进去、践行下去。主题教育昭示我们:要以学为先,凝心铸魂;要以忠为魂,锤炼品格;要以行为本,实干担当;要以查为镜,服务师生;要以严为纲,廉洁奉公

三是明方向,强本领,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9月6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怀进鹏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着眼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汇聚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合力。下一步,学校党委要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与巡视整改、深化学校改革一体化推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在以学铸魂方面取得新成效;二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以学增智方面取得新成效;三要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在以学正风方面取得新成效;四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希望全校师生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建设,贸大何为?贸大强校建设,你我何为?”之问,助力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贸大力量。

王芳组长代表指导组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的整体情况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题教育呈现出工作扎实,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持续发力;注重学思践悟,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为师生服务为第一宗旨等特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校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的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了新成效,全校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把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效化常态化,在破解瓶颈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真招、见实效,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在全面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上久久为功,努力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交出贸大的答卷;要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再建新功,以师生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

赵忠秀校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重点措施落实,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和运用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推动发展上持续用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助力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贸大力量。

会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薛熠、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李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余艳红围绕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和具体成效做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要继续在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下功夫,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