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

贸大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

【编者按】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贸大教师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无限的责任,教师是伟大的职业,需要无限的深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时代呼唤教育家、教育强国建设呼唤教育家,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躬逢盛事,必须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自信自强、踔厉奋发,造就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赵忠秀:今年的教师节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个教师节。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与李强总理作出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为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指明方向。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们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我们在教育强国中所担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与“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与抱负,积极弘扬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贸大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处长毛捷: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强调教师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这句话深深激励了我。作为一名双肩挑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把行政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在育人过程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和方面,为贸大回答好教育强国三问、谱写“外”字文章做出自己的微小贡献。

研究生院院长黄薇: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创新的思维和能力,这对他们未来发展和成长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上的优秀教师代表为榜样,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苦练内功,勤修外功,育人育才,融通中外,进一步提升能力素养,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国家栋梁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深情勉励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注重提升自身教学和科研水平,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自身学术创新能力,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项洁: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也表达了殷切期待、提出了明确要求。高质量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作为一名高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我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教师的知心人、带头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国家栋梁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永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树理想信念之魂,立育人育才之志,矢志教育报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求我们广大教师把好德良风、身正为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外兼修,做到知行合一。作为马院的一份子,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马院广大教师要把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教马、在马信马、在马用马、在马爱马融入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盼和嘱托中,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头雁表率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擦亮马克思主义鲜明底色,做一个以教育强国建设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贡献者。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江萍:优秀教师座谈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和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不管是身边的全国优秀教师于瑾教授,还是其他诸多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都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深刻认识到教师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应当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全国优秀教师为榜样,坚持对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追求,坚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更加努力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建设教育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教授肖欣荣: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并学习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及新时代赋予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作为高等学校一名专业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一直不忘教育初心和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今后定会如党和国家的期待,以教育家为榜样,在课堂上、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在育人的各个环节,为学生奉献仁爱之心,且胸怀天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