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2023年第3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10月19日上午,我校2023年第3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党委副书记张小锋,相关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会,党委组织部长李洁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在讲话中表示,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是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是提升新时代学校组织工作质量的制度保证。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黄宝印书记对基层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干部队伍政治锤炼,增强政治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锻造培养适应和促进新时代贸大高质量发展的优秀干部队伍;二是强化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加强学思用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养成跟进学、深刻学、反复学的良好习惯,把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开展工作的思路举措方法;三是强化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鼓励培养“研究型书记”,深入挖掘和学习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强化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遵循,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坚持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严格整改相关问题,开展对重点任务、难点工作的调研、分析、研判,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五是强化以密切联系师生为方法,增强服务师生意识。切实以师生为核心,把师生放心上,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崇高使命,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六是强化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愿景引领,以落实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目标,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宝印强调,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最新成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行动,是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总体安排的最新共识。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严密组织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做到教育管理党员有力、组织凝聚师生有力、服务保障发展有力,切实做到抓思想、抓规律、抓节点、抓骨干、抓重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强校目标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表示,政治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要深刻理解政治监督的意义和内涵,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党委要积极支持配合纪检委员工作,建立和完善监督体系;各学院党委要主动接受纪委监督,相关问题做到请示报告,增加交流讨论。通过不断提升优化纪委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党委副书记张小锋指出,要高度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学校师德正、师风好;要把走宿舍、访学生、谈心谈话作为日常工作,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并及时解决。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做到“确保八个到位”。各学院要就就业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建立就业动态进度台账,进一步访企拓岗,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

本次例会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主题。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及学工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期重点工作。金融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及保险学院等六位党委书记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