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校新闻网讯(纪委办/监察处供稿 摄影 艺萌)2024年1月10日上午,我校在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作案例通报、解读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书记黄宝印作全面从严治党报告并讲话,校长赵忠秀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总结纪委2023年重点工作并部署2024年工作计划,通报教育部直属系统典型案例、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我校纪检部门查处的问题,深刻剖析背后原因,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要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要求各二级单位和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他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广大党员必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黄宝印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黄宝印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全面从严治党报告并讲话强调,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内涵,深刻认识警示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二是准确把握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深刻反思警示案例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顺利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新成效。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还有个别干部违纪违法给学校政治生态和声誉造成破坏和损害。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深刻把握围绕中心大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格局站位,深刻理解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使命必然,切实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突出五个聚焦,即“把方向”“转作风”“重预防”“严监督”“强考核”,充分运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结果。自信自强,追求卓越,坚定走好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新路,奋力谱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贸大篇章。

赵忠秀校长主持时强调,召开全校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党的领导把方向、谋全局,以党的建设聚力量、促发展;二是常怀敬畏之心,守好廉洁底线。时常用党纪国法的尺子量量自身,拿纪律规矩的镜子照照自己,端正言行,规范约束。时刻警示和告诫自己,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三是迅速传达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地,坚持久久为功,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赵忠秀校长强调,马上临近寒假和春节假期,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定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记头顶的纪律之剑,守好心中的廉洁底线,切实做到“十个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