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贸大各单位相继发布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

 

贸大各单位相继发布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

 

来源:校新闻网)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构建既鼓励干事创业,又容错纠错的工作规范,2016年,党委从抓“关键少数”入手,制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简称《规范》),发挥校领导以上率下的作用,同时要求二级单位参照制定本单位“行为规范”。希望通过全校范围内《规范》的制定和执行,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组织和制度保障强化从严治党,突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本学期,党办、校办、纪检/监察处、外语学院、科研处、学科办、人力资源处、宣传部等单位相继发布了本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记者采访到这些部门的负责人,对本部门的《规范》做出了精确解读。

 

“学校领导班子已从中央对干部在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六个方面的要求入手,制定了详细标准,作为二级单位,我们应该具有看齐意识,制定本部门班子行为规范,要求班子带头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以此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涛告诉记者,党办班子《行为规范》结合了部门工作实际,强调与校党委保持一致,切实发挥党办在党委工作运行中的上传下达、参谋助手、督查督办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处务会,严格要求自我,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

校长办公室主任孟令东认为,在“两学一做”的活动中,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对全体教职工做出承诺。校长办公室作为行政运转的中枢职能机构,响应党委号召,同样有职责提高自身管理服务意识与水平。《校长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的制定、发布,有利于进一步约束自身以提高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教职工。此外,此次《规范》的发布面向全体师生,可以让广大师生参与到对校办工作的监督中来,明确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避免误解,赢得理解。

“意识不是天生的,需要制度与规范的约束”,采访时,纪检监察处处长李洁谈到,我校党委全面落实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历次会议精神,重视党的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处制定本部门的《规范》,就是要发挥具体部门负责人的关键少数作用。相较于现有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规范》则考虑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特殊性,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部门面对执纪审查,促进干部改进个人言行举止,更廉洁自律,规范工作,政治站位更高。

在《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发布后,记者采访到了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他说,《规范》实际上是领导干部对教职工的一份承诺书,是欢迎教职工对领导班子进行监督的信号。通过使教职工的外部监督和党委的内部监督并行,才能更有效地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并提高公信力、增强领导能力。田文泉指出,通过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来全面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是规范领导干部言行、提高教职工满意度的必要手段,能够有效增强纪律意识和程序意识,促使领导班子在决策过程中时刻注意决策要符合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和整个外语学院的集体利益。

科研处处长王强指出,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应强化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科研处坚决贯彻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决策,强化集体意识,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决策前充分酝酿,主动调研,深入论证;决策后严格服从集体决定,根据议定事项确定责任人,抓好落实并督促检查。在工作方面,成员须遵守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规范》为班子成员提供了行为准则及规范,使相关人员有规矩可依,更加明确如何加强和提高自身素质,使班子成员更好地为教师员工服务,为学校科研工作尽职尽责。

“学科办公室是根据本部门的特点制定了具体的行为规范”,学科办公室主任仇鸿伟说,人、财、物的管理是学科办公室领导干部经常遇到的问题,对此领导干部应严格把关,审慎使用与管理学科建设经费。在管理项目时,应先制定明确的工作规范,按照工作流程,经过严格的审核,最后完成经费的拨付和管理。学科办的特色之处,不允许本部门的工作人员申报本部门的立项,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以权谋私,防患于未然,实现真正的公开透明。《规范》的制定有利于规范明晰工作内容,便于师生监督,有效其行为,督促其履行规则,有利于领导干部之间互相借鉴和学习。

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认为,当前我校面临“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任务,需要一流的管理与之配套,规范的制定有利于统一各部门的工作思路、流程及任务,简化流程、统筹兼顾,降低协调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人力资源处的《规范》的制定,有利于保证部门工作流程更清晰、机制更畅通、管理更科学,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推动学校发展。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性作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在其位,谋其政”的理念,全身心投入管理岗位。此外,还要加强统筹规划与自律自省自查,着力解决疑难问题,从而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

“党委宣传部的《规范》就是从宣传部的实际出发,从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守好舆论你阵地、紧扣中心大局、注重调查研究、依章依规办事和维护团结和谐几个方面加强了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告诉记者,每位领导干部都应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应该把全校师生放在最高位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师生、深入实际,讲好贸大故事、传播好贸大声音,宣传好学校带领广大师生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学校各单位的《规范》正在抓紧制定和相继发布中,宣传部将持续关注并予以报道。下一步,各单位将在广泛宣传学习的基础上,以《规范》实施为抓手,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民主评议制度,通过《规范》来评价、检视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自觉形成自我约束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以上率下,以下学上,不断推进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成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