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暨工作例会

一院一品创特色 一融双高促发展

我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暨工作例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摄影 林诗淇)12月8日下午,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暨2023年第4次工作例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参会,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洁主持会议。

五位学院党委书记围绕“一院一品创特色,一融双高促发展,深入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主题,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作主旨发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薛熠以“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为题,从“一高”带“五高”党建工作模式切入展现高水平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育、高素质人才培养、高站位社会服务、高情怀文化塑造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扎实成效。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为题,从“一项根本任务、二个落脚点、三个特色、四个方向、五项育人、六大党建工程”探索学院党建引领学院发展,扎实做好商科人才培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永明就“以“育人模范书院”为愿景,立足于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构建贯通、联通、畅通的学院“大党建”格局”,阐述建设政治领航式、创新教育式、融合发展式基层党组织目标。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高媛以“守正创新 特色立院 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端智库建设新格局”为题,就高质量党建引领有组织科研、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创新方法与阶段成果进行交流。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洁分享第四期教育部直属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第七十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就青年干部要学而真信、学而真思、学而自省、学而真用,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进行交流。

黄宝印书记对论坛点评并讲话。他指出,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是搭建党建创新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交流研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充分推进党建与学校事业“一融双高”。他强调,论坛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五位书记的发言准备充分、言之有物,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与行动相统一、规范与特色并重。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要认真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当好书记?二是如何破解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问题?三是如何将学院党建工作做出特色?对此,黄宝印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提升政治素养,认真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成为政治上的“权威专家”二是加强党建能力,增强业务本领,探索规律、总结规律、研究规律,高质量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成为党建中的“工作能手”三是提升融合能力,培养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构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的党建发展新格局,成为事业中的“业务高手”四是增强领导力,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做到情为师生系、利为师生谋、权为师生用,以高尚的品德、宽广的心胸和优良的作风,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当家人”

黄宝印强调,希望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为根本点、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以打造特色的学院党建品牌为结合点、以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为检验点,扎扎实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为回答好教育强国时代命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近期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