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公开透明广纳建议:我校召开教授座谈会征求文件修改意见

 

 

公开透明 广纳建议

――我校召开教授座谈会征求文件修改意见

 

(来源:校新闻网)2014112日,我校在行政楼226召开教授座谈会,就我校拟定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取教授的意见。来自各个学院的15名专家教授就两个文件的修改及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校办主任孟令东、校办副主任杨小平参加会议。

王玲书记介绍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主题。中央提出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施政理念,近期召开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章程》和《意见》既是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有关中央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校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校的行动纲领,为进一步扩大校内民主权利,增加党委工作透明度,听取更为广泛的教授意见,召开此次会议,为全委会最终审定《章程》提供意见建议。

校办主任孟令东代表学校章程建设办公室汇报了《章程》撰写过程。学校自20123月份成立章程建设委员会,专门负责《章程》的具体修撰工作,成立三年以来,历经调研、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以及审议三个阶段,召开了十余次会议讨论和全校范围内的征求意见,形成讨论稿,终稿将由全委会审议通过。

与会教授在座谈会对文件的制定给予肯定并提出修改意见。他们认为,《章程》为我校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基本制度奠定了基本方向,《意见》为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有利于我校加强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推进,并从文件中涉及的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科学研究的地位、学术委员会的人员构成结构、学生的义务以及行文描述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王玲书记作总结讲话。王书记指出,党对高校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方向和政策的把握,党的领导必须透明、公平,越是透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国家现在处在重要的改革开放时期,我校也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需要听取包括专家教授在内的多方意见,确保学校在民主、开放、透明、学术自由的氛围和有序的环境里向前发展。为了确保改革的成功,我们必须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只有这样才可能将改革向前有效推进。王书记希望各位教授进一步关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并为之贡献更多智慧,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学校的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实现我校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王书记对各位专家教授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章程建设办公室会汇总意见,对文件进行相应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