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委中心组:专题开展“三严三实”教育 全力推进学校深化改革

 

党委理论中心组

专题开展“三严三实”教育 全力推进学校深化改革 

 

(来源:校新闻网)201592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举行。校党委王玲书记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和全校中层一把手参加会议。

校党委常委王玲、施建军、刘亚、林桂军、文君、张新民、杨长春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体会和思考分别作重点发言。

王玲书记指出,本次中心组学习和“三严三实”专题研讨结合进行,党委常委分别做主题发言,全体中层一把手一起参加学习,每位发言领导准备充分、抓住问题、言之有物、有思考、有观点,效果明显,这既是对校党委常委学习的监督,也是中层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的表率。

王玲书记指出,“三严三实”重点要抓落实,要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的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立刻改”。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会遇到更多复杂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不能碰到难题就回避、不作为。

王玲书记指出,践行“三严三实”,一要建立落实“三严三实”标准,对于干部缺乏可量化的标准,已有的标准过于抽象。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现三个变化,即从工作“重开会”到“重落实”,从“重过程”到“重成果”,从“重认识”到“重行动”;二要构建落实“三严三实”的责任、检查、评估、监督体制。责任机制包括任务、目标、方案、时间表、责任人。要建立检查机制、评估机制、问责机制。明确谁检查,谁评估。此外,还有奖罚机制,对落实好的党员干部要公开表扬、给予鼓励。三要营造环境氛围。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良好的环境氛围。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全校上下要共同一心,从一点一滴做起,弘扬正气,激浊扬清,才能解决风气问题。要给埋头苦干的人更多的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如果正气难以彰显,戾气难以消除,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风气,影响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事业的推进。

王玲书记强调,抓“三严三实”,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从标准体制上解决问题,需要全体党员领导的共同努力。同时要加强培训,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问题。希望领导干部通过学习,从思想上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神圣责任。只要每个同志树立起主体意识,下定决心,拿出勇气,把自己摆进去,做好各自的事情,就能带动和团结全体师生,破解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施建军校长发言强调,三严三实”本质是聚焦对党的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立足于学校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切实增强“三严三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标是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上显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教育科研事业发展上见实效,为实现我校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施建军校长指出,“三严”要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信仰迷失、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做一个大写的贸大人,一是正能量,有正气。大气、有骨气、有锐气、敢于创新发展;二是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者;三是乐于奉献、不图回报。

施建军校长指出,严于律己要坚持三点:第一,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自己的步调和党中央一致。第二,严格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不超越权限办事。第三,服从组织决定,把握好节操,管好自己的小节。

施建军校长强调,“三实”就是谋事要实,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关键。在学科人才队伍、教学、科研、校园后勤保障、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清洁校园,都存在可以改进的问题,要积极地去修炼。要认真思考在思想作风、工作中哪些问题没有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到履政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在自己主管的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进步。

刘亚副校长发言说,“三严”的核心就是真抓实干,就是要抓改革,抓创新。他结合分管工作说,研究生教育要聚焦培养机制改革,系统化设计、系统化推进,上学期我们已重点抓招生改革,本学期推进培养模式创新是重点,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注重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构建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机制。一抓完善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二抓导师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建立科学的博士生指导教师认定与考核机制,岗位考核破除“终身制”,建立有效的博导问责机制,制定以博导为对象的博士生培养质量考核办法。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围绕招生的市场化改革,二是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按照学历和非学历并举的要求,理顺管理部门、管理条线,加强相应的人力资源配置、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真抓实干,必须理顺部门职能,调整相关政策,抓好这支队伍的能力建设,核心就是真抓实干。要明确责任、认真履职,不空喊,不摆花架子,不作秀,只要上下同心,真抓实干,作风务实,举措落实,就一定能扎实推进,取得新的实际成果。

林桂军副校长发言说,“三严三实”最大的体会是:做人是基础,做事是目的。领导干部坚持“三严三实”,严以用权是关键,坚持权为民所用,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是保证,“吾日三省吾身”,为政清廉,以平和心态对待做官。做事是目的,三实是干事业的基础,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目的,做人要实是根本。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今后要改变动力不足,遇事求稳的心态,要以创新精神真抓实干,加快学校“一带一路”、协同创新、智库建设步伐。

文君副书记发言说,贯彻“严”和“实”,要坚持“三要”“三守”,文君强调,三要:一要勤于学,增强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慎于言,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担负育人责任,面对师生员工要注意一言一行,与错误言论做斗争;三要笃于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三守:一是守住为人做事之本:讲党性、讲道德、讲法治。二是守住公私界限,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不仅自律,还要引导他律,要求分管工作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三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务实推进分管工作,建立指标健全、方法科学、标准规范的工作体系,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要直面问题,要务实创新,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跳出贸大看贸大,跳出教育看教育,纵比,我们充满信心;横比,找到差距,这样才能有进步、有发展,要增强担当精神,坚持不懈通过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学校发展。

张新民副校长发言说,“严”即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结合分管工作,他说:人力资源方面有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跟同类学校相比,一是师资储备在总体质量上没有达到应有的要求,二是可能在结构性方面存在问题。资产管理方面如办公室资源的分配问题也一样。如果有的制度在当时制定的时候存在不合理,我们就应该根据实践情况进行动态的调整。一个单位最大的成本是不恰当的人在不恰当的位置上对一个组织所造成的伤害,因此应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对我们自己而言,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同时在组织里,作为领导干部还要能引领这个组织更好地发展。

杨长春副校长发言说,“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重要标准,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论,对提高高校治理能力、促进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校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中就蕴含着“严”和“实”的真谛。“严”与“实”是一对辩证关系,“实”是根本,是严的前提和目的;“严”是手段,是求“实”的方法和保证。在工作谋划和推进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在工作落实过程中,要讲究严字当头、严守规则、严把程序关。在工作中主要把握三个“做到”:一要知实情、出实招,做到谋事有据。二要守规则、重程序,做到执行有力。三要勤沟通、敢担当,做到推动有方。修身、律己和做人,是需要持续改进的内在修为,体现在时时处处;谋事、创业、用权是否“严”“实”结合,一定程度上是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是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正确履行职责的衡量标准。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共识、化为自觉,为建设安全工程、质量工程、效益工程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