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

 

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

 

(来源:校新闻网)2014年6月30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2014年度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王玲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施建军校长宣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金融学院分党委等16个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冯辉等2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王元彬等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表彰。全体校领导、各分党委书记、机关党员代表、教辅后勤党员代表、老干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从严从实 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模范作用

王玲书记讲话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王玲书记表示,去年,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年过去了,学校在落实整改方面取得了实效。学校认真执行八项规定,重点开展反四风,专项整治取得成果,文山会海方面得到有效解决,内容重复的会议减少,门难进、事难办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奢侈浪费的现象得到解决。总体上,落实群众路线整改取得成果,但仍有不足,特别是仍存在方案不具体、措施不细等问题。

 

王玲书记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已加大从严治党的力度,加大对腐败事件的查处,加大惩治违纪违规不称职干部的力度。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坚定理想理念,加大作风建设、落实整改的力度,改变学习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对分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辅导员的集中培训,召开了40余次座谈会。上半年学校颁布了四条规定,党委加大调研工作的力度,对于难点拿出措施切实推进,包括思政课程改革、大学生创业帮扶、学院班子领导能力提升等工作。党委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王玲书记强调,教育部党组和纪检已加大监督力度,明确指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带头作用,以三严三实精神,改进作风,推进改革。“三严”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指的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们在解决问题中遇到的不落地、不细化、不平衡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不严不实。学校教师党员要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诚实做人、诚实做学问,认真学习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安康。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民族未来的价值取向,每个共产党人要解决核心价值观的问题。

王玲书记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一是标准意识,评价高校教师除了学历学位标准、教学科研能力标准外,更重要的是师德标准,要意识到我们还存在理解标准不准确、执行标准不严格等问题。二是规则意识,当前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建设高水平大学不能缺少规则意识。三是程序意识,程序的本质是行事合理性。四是担当意识,要敢于担当。七月一日是中共成立93周年的纪念日,要更多思考在当今新时代下,共产党员所承担的新责任、新任务,为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先进典型分享经验

金融学院分党委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吴卫星院长代表学院发言表示,金融学院分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中心、服务党员、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始终坚持三项工作:一是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办学理念和学院定位,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活动。二是坚持制度建设和创新,不断修订创新多项规则,积极营造党政同心、共同决策的氛围。三是注重师德教育,重视发挥教师先进模范作用,定期举行“青年教师双周论坛”等激励帮扶的平台,建立了反馈机制,为青年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就业竞争力。

科研处副处长张瑞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她表示,自2005年来到科研处后协助领导做了大量工作,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和科研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经费大幅增长,水平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效果显著增强,这与校领导和各部门、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离不开的。2013年3月底被选派赴云南挂职,挂职期间收获颇丰。通过协管教育和文化、广播等工作,快速转换角色,圆满完成了学校的滇西计划,为所在市县的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经过一年的磨练,自身的能力也显著提升,今后要继续为贸大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陈德球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他发言时表示,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帮助。高校教师的职业具有双重性,作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播者,要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考能力,要认识到“责任”、“积累”和“创新”的重要性。责任是教师的基本道德,深感责任重大,社会发展的分量和质量在青年身上,学生的分量和质量在教师身上。积累是成为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通过协调科研和教学工作,锲而不舍地进行科研研究,才能获得成功。创新精神是重要资源,通过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利用党支部活动,拓展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学院营造和谐积极的氛围。

组织部黄捷部长通报了第七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校评选入校考察组对我校考察的综合结论。

 

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时表示,本次大会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对北京市级和校级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学习优秀先进精神,共同交流经验和体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王玲书记讲话结合习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整改中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我们全面提高治理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事关重大。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发挥党员先进典型模范作用,掀起向先进学习的热潮,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向七一献礼,为学校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