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召开2014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

我校召开2014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来源:校新闻网)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我校于201432日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2014年度基层支部书记培训会。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分别作了重要报告。陈建香副书记部署党建先进校迎评工作、总结三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文君副书记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学工、团委、金融学院负责人分享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经验。全校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参与本次培训。会议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深化改革 关键在党

王玲书记作了题为“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的报告。她详细分析了我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指出,当前形势下要传递“正能量”,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唯有同心同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王玲表示,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必须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总体思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在校表现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进一步改进作风,党员要有党纪,要有规律意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挑选干部,杜绝违规用人现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大学中要抓章程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去行政化,要实现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意识形态的管理权、领导权、话语权。

王玲提出我校将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的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业课中渗透道德教育,教师带头在校内公开学习、践行,各院院长、书记重视评价教师的师德标准;党员要有党员意识,维护党的宗旨;要加强新生引航工作的连贯性,以及对全体学生的深度辅导,尤其是负面情绪管理。要注重党建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等的管理,要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同时,基层组织工作重心下移,聚焦到个人、到服务。重心下移需要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优秀的教学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效载体、健全的机制、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和组织体系。

致力深化改革 奏响时代强音

施建军校长围绕“深化改革 促进学校事业和谐发展”作报告。施建军表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决策,同时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跨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他号召全体人员认真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会议精神,并针对贸大现状提出改革任务,强调全体人员要参与其中并针对贸大现状提出六点改革任务,强调全体人员要参与其中,并提出六大改革:人力资源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改革;科技和智库建设改革;国际化工程改革;开放型社会服务体制改革;运营保障系统改革等。

针对改革要求,施建军明确改革思路:做好顶层设计。他认为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困难期”,创新进入“攻坚期”,要防止碎片性改革,具备大局意识,增加系统兼容性、共享性;改革要做好试点工作,因材施教,取得经验后再加以推广;从问题导向入手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要了解百姓、学生的不满意之处并加以改进,要发挥集体、团队力量,反对“武大郎开店”思想;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利用大学文化软实力,净化环境,促进改革深化,鼓励检举,但拒绝诽谤,因为当今社会缺乏诚信但急需诚信;整合社会资源,在开放平台上为我所用,不能守株待兔,而应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机遇与挑战。

传达文件精神 部署工作任务

陈建香副书记讲话以“凝心聚力、争先创优、共促发展”为主题,总结学校三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具体工作及成就;部署党建先进校迎评工作相关事宜。她表示,近年来我校党建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离不开党委的引领作用:以把握方向、引领全局、统筹发展为主要核心,辅之以三大战略和四大发展路径,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改革的思维破除传统思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从师德和青年教师平台两个方面提高教师思想工作的成效。

陈建香副书记对党建先进校迎评工作提出要求: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胸怀全局,实事求是;精心组织,争先创优;加大统筹和检查监督,以评促建。

  

文君副书记传达并解读《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北京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在2014年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暨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深刻认识并做好北京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和极度的紧迫性,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党委牢牢把握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三权,在此基础上努力开创新格局。

文君副书记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以及预期目的是把握形势,高举改革大旗,紧随时代潮流,进行综合系统的改革;领会精神,通过组织建设、人力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传达相关精神,着重党建思想工作;启迪智慧,通过四个部门的经验分享来介绍党建创新的具体工作;承担使命,以真抓实干为基本落脚点,通过思路上的解读,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交流发言  分享经验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以《引领思想 搭建平台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题,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情况。他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队伍概况和近年来的建设成效,并分享了关于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通过思想引领铸师魂,搭建平台促发展,解决难题办实事,典型宣传树榜样等环节实现了对青年教师从思想引领、事业发展到生活帮扶的全方位支持。张小锋强调,重视思想引领、党政齐抓共管、工作常抓不懈是具体经验所在。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以《搭建党员发展平台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题,谈了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特色。他介绍了我校学生党员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生党员的六大发展平台:班主任助理平台、学业指导助理平台、党员网格化管理平台、党员责任区平台、军训临时党支部平台、老少支部共建平台。王云海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应该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和成长规律入手提升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学生党员应该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和保驾护航作用;学生基层党组织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吴卫星以我校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为例,汇报了以支部建设促进新兴学科发展的情况。他介绍了金融工程专业的新特点、金融工程专业在经贸大学的发展,主要介绍了以支部建设促进金工专业建设的做法,主要是以支部建设凝聚人心,共同提高;以支部为平台,建设学习型团队;发挥支部作用,培养精英人才;通过和学科发展紧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建设有理想的开放型团队。

 团委书记陶好飞以《培养具有国家意识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红 贸大蓝”特色团学活动体系建设》为题,分析了国际化背景下人才培养新形势和新挑战,提出了“中国红贸大蓝”的特色校园活动体系的创建构想,并介绍了特色校园活动体系创建具体举措:贯穿一个理念达成思想共识;建立两个机制完善引领路径;培育理论环境、文化交往环境、实践行动环境三种环境提高学生国家认同;实现四个引导,深化学生国家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