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总结2013部署2014党政工作

 

聚焦我校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会

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总结2013部署2014年党政工作

 

 

(来源:校新闻网)2014117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会。王玲书记总结2013年党建思想工作亮点,并对2014年学校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施建军校长传达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本学期行政工作,部署新学期要求。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会议并通报纪委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王玲:总结2013亮点工作 部署2014党建工作重点

王玲书记指出,2013年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大事多、活动多、检查多、要求高,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狠抓干部作风。2013年是我校作风建设年,颁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从改进文风、会风做起,降低三公经费,校领导加强进课堂听课,深入学院一线教学单位,校极领导班子整体凝聚力明显提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校级到院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态度认真,找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43个行政班子140名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全部完成,效果很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一些难点问题实现突破。比如青年教师住房问题,经过多年努力得到初步缓解;金融保险理财模拟实验室的成功申报;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的系列举措等。三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初见成效。如思政课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开展“中国梦”微电影展评作为考核方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宣传工作贴近教学科研,贴近人才培养,突出师生主体;宣传、工会都获得市级表彰。研工部、学工部、团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创新突破,打造人才培养综合体。纪检工作建立联网制度,加强制度防范。

王玲指出,2014年是改革年,工作重点有: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贸大上水平,办成一流大学的关键一招。改革是综合的、系统的、联动的。下一步改革重点是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党委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下定决心,深入策划和设计改革具体方案。今年3月将召开三次全委会,明确提出改革指导思想,具体任务和要求。要以学院为基础,做好改革试点工作。

二是抓实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确重点,围绕中国道路、中国梦、改革开放三个关键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抓好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其次,要把德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专业课教育、实习实践调研中去。再次,要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内容整合。

三是推进章程制度建设。要全面推进学校章程制定的讨论,发挥教授治学的主体作用,发扬学术民主;全面梳理清理修订已有制度;落实学院自主办学的主体地位,明确学校、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金使用等方面,责权利的具体内容和边界。改革必须立足学院,立足解放教授、解放人才,最大限度激活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力、学生学习活力。

四是加强改进党建思想工作。一是在全校师生员工中集中开展改革开放教育;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把目标转化成工作方案和实施步骤。二是总结党建思政工作的创新经验和做法,研究如何加强专业课教师与辅导员等合力,打造“育人共同体”。三是以优秀成绩迎接北京市党建评估。

 

施建军:全面深化改革 部署七大“寒假作业”

施建军校长传达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上作了题为《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努力开创商务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2013年,商务部抓好内贸流通顶层设计,城乡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国内市场平稳运行;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投资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全面深化多双边合作,对外经贸关系取得新进展;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了国家和产业安全。2014年商务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二是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三是完善内贸流通总体布局,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四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快进出口结构调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六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七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服务经济外交大局。八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施建军指出,2013年,学校主要行政工作,一是继续转变作风,为民务实廉洁自律。二是整合资源,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4个学科在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评审中获优秀,2个学科获良好;推动校内“三级重点学科”体系建设工作;启动校内四期“211工程”建设。三是注重创新,高端人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顺利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会议。高层次人才项目取得突破:汤谷良教授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教授入选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同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洪俊杰教授、廉思副教授入选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8名教授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名教授入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名单。深入推进出国留学人员选派工作。完成2013年度新教师引进工作,职称评审工作,职员晋升工作。四是突出质量,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步提升。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服务社会。五是增收增效,办学实力再上新台阶。六是凝聚力量,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施建军指出,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体教职员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总体部署,着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持续提高,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施建军在部署寒假和下学期行政工作时强调,全体中层干部在假期期间要对七个方面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努力完成“寒假作业”。一是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二是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的改革;三是科技创新与智库建设;四是国际化工程的实施;五是开放型的社会服务体系;六是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创造制度优势;七是大学的运营与保障系统。施建军指出,2013年是收获的一年,也是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2014年,全体贸大人,要继续破解难题,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新的贸大辉煌。

 

陈建香:通报纪委信访工作情况

会上,陈建香通报了2013年学校纪委收到信访举报的情况。陈建香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学校纪委坚持查办案件和信访核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加强制度完善和内控管理。2013年纪委致力于推动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出台《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院财经监督小组制度》(草案)。在两个学院开展财经监督小组制度试点,下一步要在全校各学院推广。各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一岗双责”,要根据“三重一大”实施意见,完善配套制度,规范财务账目管理,做好财经监督小组建设的准备工作。各行政单位要从制度的有效性出发,梳理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堵塞管理漏洞。

 

陈建香指出,本次中层干部培训会,学校党委顶层设计、组织部宣传部组织落实、大家共同努力,实现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聚焦改革,分析形势,为下一步学校深化改革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撑的预期目标。5位校内学者、4位校外专家的报告对大家启发很大,带动作用明显。施建军校长传达的商务部工作会议精神提供了一个国家需求导向的宏观指导,2013年学校工作振奋人心,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的七个方面“假期作业”,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王玲书记总结的2013党建工作亮点,是经验总结也是成功之处,需要进一步坚持。2014年的工作重点,需要大家仔细思考,认真研究,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