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层干部培训会拉开帷幕

 

(来源:校新闻网)2014115日上午,为期三天的我校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会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拉开帷幕,王玲书记作动员讲话,5位校内专家作主题发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陈建香副书记主持大会。

 

王玲书记:聚焦改革分析形势

王玲书记作动员讲话。她表示,本次培训会主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聚焦改革,分析形势,为下一步学校深化改革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撑。本次培训按照中组部要求,参会人员全部为脱产培训,有利于领导干部们进一步转变作风、转变思想观念,清晰认识当前的形势变化。王玲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迫在眉睫,领导干部务必聚焦热点问题,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希望中层干部通过本次培训学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获,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思考与创新  全面推进学校深化改革 

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时表示,本次培训会从115日至17日,历时两天半,旨在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此次培训共邀请5位校内专家、4位校外专家进行主题演讲。整个培训是高层次的、系统性的、有针对性的,全体中层干部要把握机会,认真学习领会,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校长助理、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做《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对外金融政策调整》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了全面部署,同时在金融领域改革也做了一些阐述。通过分析2004年至2012 年中国国际投资头寸与收益表等图表,可以得出结论,我们要建立新的开放型经济体制,要将走出去和引进来同时进行。首先,汇率要市场化。第二,资本管制要取消,让企业、个人、机构成为海外资产的持有主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做《新时期学校国际化战略思考》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表示,要推进教育领域有序开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高校国际化内涵表现在学生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具体来说,大学管理的国际化核心在于选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即要通过常任规制和督导制这两种不同制度,吸纳人才,扩大学校的国际化影响力。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的报告题目为《如何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他分析说道,当前青年发展的新特点为对权力和权威心态改变,受教育期长,个人主义精神浓厚等。新技术的出现强迫改变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的手段。在“后喻文化”时代,青年意识形态也发生了改变。怎样让主流意识形态深入青年?这就要求我们顺应青年人的特点来做思政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思政模式。

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做《从创新驱动到驱动创新―以双轮驱动大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报告。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随着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我们需要适时从创新驱动向驱动创新转变。需要做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驱动市场为中心,以企业家精神和协同创新为两个基本点。大学的天职是人才培养,大学的根基是学科建设。创新的核心就在于人才培养,既培养学生,也培养教师,这是一个相互提升的过程。

教务处处长王丽娟做了以《贯彻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报告。她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的基本状况,通过分析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变迁,可以发现,从2002年至今,我校本科生的公共课程逐渐减少,这源于教育管理、规模效益、学生就业和升学压力、教师教学科研压力、教师结构性短缺等现实因素。未来本科教学的改革思路为,坚持探索人才培养过程中组织内部和运行环境,加强技术与教育融合,推进教学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