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学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精神、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我校于20131125日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直属高校第二督导组组长程天权,教育部政法司司长孙霄兵,督导组副组长徐敦楷、张中原和督导组其他成员,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直属高校第二督导组指导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学校党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现实要求和重要性,先后组织党委常委召开14次专题学习会、交流学习会和查摆问题研讨会,深刻分析“四风”现象及存在根源。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等形式面向全校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内容主线,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主题,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意识,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汇报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以及查摆出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会议较多,整合力度不够;对发展战略思路缺乏深入研究,顶层设计不够,整体合力有待加强;工作重部署、轻检查,重规划,轻落实;制度体系不够健全,执行力度不够;有的领导投入学校发展和管理工作的精力不够;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不平衡。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了解教学科研一线教师需求和倾听师生员工心声不够;领导班子成员间沟通交流不够;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学校管理运行机制不健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程度不够;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解决力度还需加大。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领导班子整体危机意识不强;工作魄力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学校公共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对一些学院大型活动多、宴请多、应酬多的铺张浪费现象,要求不严,管理不力。针对教育部巡视组、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群众关心问题,王玲书记代表领导班子逐一回应并汇报近期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校领导班子从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群众主体意识、管理规范、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勤俭办学意识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提出4个方面(16个项目)的整改思路和举措: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战略思维能力和决策水平;二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三要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推进整改;四要强化勤俭办学意识,建立绿色大学。学校将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全校公布整改落实的方案、具体时间和牵头领导,整改过程请师生员工监督,整改结果请师生员工评估,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实事求是做好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随后,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之间对照党的群众路线和中央八项规定进行检查,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学校领导班子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后,督导组组长程天权进行点评,他说对外经贸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这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理论学习扎实认真,主动广泛征求教职员工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反复修改,坚持边查边改,精心设计民主生活会方案。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说明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体现几个特点: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发言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没有跑题,有决心、动脑筋解决师生反应较强烈问题,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发展;自我批评是真诚的,批评也是有诚意的,内容扣题,从事业、对方实际出发,既有比较尖锐的批评,又和风细雨、与人为善,开了一个好风气。二是紧密联系实际,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自己成长经历,具体谈认识、查问题,画像比较具体,“像自己”;三是查摆问题重点突出,聚焦“四风”,对教职员工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不文过饰非,不遮遮掩掩;四是剖析反思比较深刻,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发展观等方面进行剖析;五是有整改措施,整改思路清楚;六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坦率,书记校长带头坦诚说问题,诚恳征求大家意见,使大家放下包袱,对副职的对照检查,书记校长带头直截了当开展批评,不回避问题,确实有同志感情。总体来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态度认真、内容充实,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氛围很好,起到相互帮助、互相提醒、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促进工作的作用,达到教育部党组提出的要求。

程书记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开了一个好头,希望班子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当作加油站、推进器,克服闯关过关的思想,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有关后续工作,党委要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二是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环节,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取信于民;三是以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教育部政法司孙霄兵司长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他说教育部党组对对外经贸大学发展及这次民主生活会非常重视,派出代表参加民主生活会。他同意程天权书记对民主生活会做出很好的评价,他认为,对外经贸大学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找自己身上的问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积极进行健康的思想斗争。通过这次会议解决了不少的思想问题,使我们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进一步闪光、闪亮。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而且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把个人摆进去了,把个人“活的思想”摆进去了,有深度。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坚持原则,触及到主要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认为,整个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通过这次会议会有一个新的提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后的改革发展会上一个新的水平。

关于下一步工作,他重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及时组织回头看;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三要下大力气建章立制,整改成果要以制度形式呈现,确保改进作风不走样,能持续、可延伸,真正取得实效。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教育部督导组表示真诚感谢,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得益于教育部党组的领导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各位同志很有收获,大家心灵共鸣,心悦诚服。这次民主生活会将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学校的发展起到很重要作用。她表示,目前学校总体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学校领导班子刚刚调整完毕,学校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师生人心比较顺,总体发展环境较好,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都高度重视,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理解到位。下一步要认真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把对领导班子作风问题的分析、原因剖析及整改工作思路、措施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整改,切实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整改有方案,有牵头人,有时间表,并及时公布接受大家监督。近期要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做好大学章程的讨论制定工作,着力建章立制,用制度规范权力的使用,用民主和法制的手段把改革的信息公开,决策透明,确保群众师生员工有效参与,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利益博弈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尽可能达到公平合理的最佳方案。利用整改和回头看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学校深化改革。最后她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对督导组、教育部领导的精心指导帮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