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教育部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巡视工作反馈会召开

 

(来源:校新闻网) 2013911日,教育部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巡视工作反馈会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教育部赴我校巡视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朱玉泉、教育部巡视办牛燕冰副主任,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胡福印、张新民,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学院代表、教师代表参会。

201354日至30日,教育部巡视组进驻我校,开展了为期四周的巡视工作。814日,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包括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副部长杜玉波、王立英及教育部主要司局的负责人集体听取了关于对外经贸大学巡视工作报告,审阅批准了巡视工作反馈意见,并对巡视反馈、整改落实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朱玉泉:坚持群众参与与党内监督相结合

朱玉泉组长汇报了关于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部署,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了与学校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巡视工作动员大会,列席了有关会议,召开了4个座谈会,听取了三项专题工作汇报,与134人次干部教师进行个别谈话,调阅了有关文件、档案和会议记录,进行了民主测评和学风建设的问卷调查,到有关教学、科研和管理部门进行走访,拜访了北京市教育工委,对学校学风建设、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教育部党组的决议决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统筹明确办学目标,提出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战略三大战略,和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四大路径,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学校学科建设成绩显著,通过国家、北京市、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层次水平明显提高,学科布局进一步拓展,科研水平大幅提升,科研成果大幅增加,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年多来,学校为成果要报等提供咨询报告近百篇,其中20余篇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青年教师成为科研教学主力军,积极实施育青、杰青、优青、成熟学者、高端人才工程,以及面向国内外的招贤纳才。近几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国际化工程,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积极推进各类海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学生交流进修等项目。国际高端来访和交流合作频繁,国际化工程全面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国际影响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节能减排效果突出。巡视组、北京市教育工委一致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干部师生整体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呈现多年来学校发展最佳状态。

朱玉泉组长详细反馈了我校领导班子、干部任用机制、制度建设、学科建设、科研评价体系建设、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学风建设等七个方面存在的主题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牛燕冰:以责任制保成效  抓实整改落实工作

 

教育部巡视办牛燕冰副主任通报了巡视组进驻我校期间有关巡视工作监督问卷调查结果情况。他指出,本次巡视工作按照十八大后中央对巡视工作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制度。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反馈会分个别反馈及领导班子扩大的反馈会议两个部分。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反馈会扩大群众参与,将群众参与和党内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使巡视工作成效和后期落实整改工作更好地实行。

牛燕冰副主任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希望学校认真学习研读反馈意见,对准问题仔细剖析,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素质,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谋划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把意见具体化,做到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三是认真抓实整改落实工作,以责任制保成效,把广大师生满意与否作为整改落实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

 

王玲:强化忧患意识 转变作风 深化改革

王玲书记在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上讲话。她表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教育部巡视办、巡视组反馈巡视工作意见,这是集中体现巡视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总结、反思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间表,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王玲书记代表党委对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整改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研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把巡视中师生员工不满意的问题和最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反映的问题集中分类整理,交给学校各相应职能部门核实内容、分析原因、明确责任、拿出解决方案。二是把整改工作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和院系管理体制改革。三是把整改工作与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

 

施建军:明确思路 大胆创新

施建军校长讲话指出,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巡视组专家的领导下,本次巡视工作通过一个月的扎实工作,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了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巡视组对学校发展给予了关心和支持,反馈意见对我校各项工作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肯定了我校发展中的特色亮点,也客观具体地指出了学校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施建军表示,巡视组对我校在过去几年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我校坚持的三大战略、四大发展之路给予了好评,对我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给予了表扬。同时,巡视组也指出了我们在领导班子建设、学科建设、教师发展中隐藏的问题。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原生态反馈意见,清晰客观地刻画出了对外经贸大学发展的全貌。我们要利用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契机,扎实全面地推进整改工作,明确思路路径,健全责任体系,将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保证整改落到实处。全体干部要认识问题,大胆创新,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办学实力,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