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学习交流会

 

(来源:校新闻网) 201386日,我校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学习交流会,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和全体中层干部一把手参加学习交流。王玲书记主持并发言,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副校长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分别做了学习交流发言。

施建军校长首先发言。他强调,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管理机构的作风建设,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适应当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管理队伍。施校长指出,在当前科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结构调整、管理体制布局发生变化,高校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发展面临挑战。领导人员的管理作风和水平直接关系到现代化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质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抓手,要把作风提高到新的水平才能全面推进学校下一步的工作。

施建军校长分析了高校“四风”现象:形式主义主要是工作不务实,思路不清晰,缺乏真抓实干的本领,缺少深度;官僚主义本质是官本位,没有换位思考,体现了服务意识不足,甚至权力滥用、权力寻租;享乐主义主要体现在精神倦怠、不思进取、不敢担当、怕得罪人、拈轻怕重、追求轻松;奢靡主义体现在三公消费、小金库、挥霍浪费、以权谋私等行为。

施建军校长强调,要通过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体领导干部要认真领悟、深刻研究高校“四风”的表现、危害性、根源,以及对这些现象日后的对策,加强执政为民、秉公用权、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问题,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学第一线,改进工作作风、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办难事。换位思考,主动在谋大事、谋公事、谋成事、谋实事上下功夫,把服务工作做的更好。领导干部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及时解决在作风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要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把作风建设作为抓手,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会上,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副校长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分别作了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汇报了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体会,深入分析高校“四风”的表现、危害、根源,以及今后的措施;深刻探讨群众路线形成过程,谁是群众,以及学校在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清除“四风”,如何强化服务意识,创造宽松和谐的校园环境等进行了交流汇报。

王玲书记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做学习交流发言。王玲书记指出,“四风”问题核心和关键是群众路线。“四风”是一种现象,分析其本质是脱离了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是建党后各时期、各阶段取得胜利的法宝。革命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也得到了人民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过度关注经济、GDP、发展,对人民群众的利益关注不够。现阶段要实现中国梦,要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重提群众路线非常迫切。王玲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如果任凭腐败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作为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认真反思。

王玲书记表示,通过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大家都有认真学习、思考,武装思想,结合身边现象和管理中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她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是旗杆,学校党政领导一把手、各位副职和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认真思考、深入调查、以身作则。下一步是在学习的基础上调查研究,在领导干部中认真反思领导工作,具体到每个人的工作中,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对存在的问题反思、调研,提出整改措施。从实际出发,在所有重大决策中真正考虑群众利益、师生员工利益,把群众路线融入工作中,深化改革、改变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