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关于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相关要求,我校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及工作要求见附件,请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遵照执行。

 

 

党委组织部

2018年4月11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的通知》(京组通〔2018〕13号),410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部署会。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方案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的有关精神和部署,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京办发〔2018〕6号),并将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以下简称“双报到”)指基层党组织到所在地区的街道(乡镇)党(工)委进行报到和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进行报到。

二、报到要求

(一)基层党组织报到

1.参与范围根据“党组织关系在北京的各领域法人单位基层党组织,重点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要求,60所高校党委、党组织关系在高校的独立法人单位党组织(比如,高校在北京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独立学院、产业、中小学、医院、幼儿园等,学校包括出版社、校友会、华德公寓)都在报到范围。

2.报到形式结合区域化党建由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区的街道(乡镇)党(工)进行报到参与街道乡镇或下辖社区(村)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

3.报到时间。20184月底前完成报到。

(二)在职党员个人报到

1.参与范围根据“党组织关系在北京市且居住地在北京市的在职党员重点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的要求,我校机关、教学、科研、教辅等在职教职工党员都在报到范围。

2.报到形式依托党员E先锋网络平台在职党员通过线上报到的同时个人回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进行线下报到并扫描二维码登记具体流程见附件《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说明书》:

(1)线上报到:使用微信关注“党员E先锋”, 点击“我”绑定账号,再点击“我的活动”选择“党员报到”进入党员报到页面,按照居住地(可通过百度查找居住小区所在的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逐级进入要报到的社区(村)。

(2)现场报到:党员在规定时间到社区(村)后用手机扫描该社区组织系统中的二维码,扫码成功后即可完成现场报到。

3.报到时间。2018年4月14日(本周六)、15日(本周日)和21日(下周六)、22日(下周日),集中利用2个周末的时间,完成党员个人报到,这四天时间,全市统一安排社区有专人接待。(各基层党组织要专门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在职党员尽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到,对于出差、生病等特殊情况,可以后续跟居委会约好再去报到。组织部会陆续公布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个人报到情况,市委组织部将在4月下旬全市通报报到情况。)

三、职责任务

(一)单位党组织的职责任务

一是参与共建以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依托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发挥单位优势共同促进区域发展二是思想动员。对本单位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讲清形势和要求引导在职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热心参与社区(村)建设与服务三是日常督促。对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情况定期进行提醒督促并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员积分制等工作有机结合将发挥作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在职党员的职责任务

一是积极报到。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线上和线下报到工作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区(村)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监督二是发挥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在社区(村)党组织的安排下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个人特长积极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村),深入群众听取民意服务社区发挥作用三是做好记录。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在党员E先锋网络平台由党员个人进行一句话记录(后续会由社区(村)党组织进行确认)

四、服务内容

(一)基层党组织报到服务内容

对统一组织报到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主动参加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作为成员单位定期参加相关会议和活动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二)在职党员个人报到服务内容

1.带头遵纪守法在职党员要带头遵纪守法维护邻里和谐自觉遵守各类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要按时依规交纳物业费供暖费停车费等主动服务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稳定。回村报到的在职党员,要定期走访联系群众、帮扶村民共同致富、维护农村稳定。

2.主动建言献策。在职党员要主动围绕社区(村)发展组织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在职党员要积极参与建议的实施帮助社区(村)不断改进工作

3.积极参加活动。在职党员要主动参加社区(村)的党建活动公益活动志愿活动等要主动参与各类活动的组织筹办结合实际帮助社区(村)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打造活动品牌

4.开展为民服务。在职党员要立足社区(村)实际兼顾个人特长和群众需求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活动场地和设施为群众开展党课宣讲政策宣传民事调解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环境治理家政服务等各类特色服务要进一步创新和丰富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和载体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工作要求

做好双报到工作是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也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政治任务“双报到”工作按照党组织关系隶属进行,具体工作情况作为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并适时通报各级党组织在职党员个人报到服务情况各单位要采取适当方式适时通报本单位在职党员个人报到服务情况

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及时做好双报到工作的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动员和过程实施,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做好相关工作。要做好思想发动,鼓励党员发挥优势、发挥作用;要充分考虑党员实际尊重党员意愿不提过高要求,让党员做得到、做得实;要注重选树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有关经验及时上报。长期出国出差、公派外省市以及身体情况不适宜等特殊情况无法报到的,需要向组织部报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