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成立学生公寓楼临时党组织的工作方案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成立学生公寓楼临时党组织的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亮,根据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实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成立学生公寓楼临时党组织。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临时党组织设置

 1.在虹远楼设置临时党总支,设书记1人,由楼长担任。临时党总支按楼层设置若干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人,由楼层长担任。临时党支部根据网格化管理划分或师生党员人数,设置若干临时党小组,设组长1人,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指定。

 2.在除虹远楼外的其他学生公寓楼,每个公寓楼内设置1个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人,由楼长担任。临时党支部根据网格化管理划分或师生党员人数,设置若干临时党小组,设组长1人,由层长担任。

 3.临时党总支、党支部可根据工作实际设委员若干,由上级党组织指定。

 4.虹远楼楼层长中不是党员的,党支部书记由临时党总支指定。其他公寓楼中,楼长不是党员的,党支部书记由学校党委指定;层长中有不是党员的,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指定。

 5.临时党组织的名称一般为“XX楼抗击疫情临时党总支(党支部)”、“XX楼抗击疫情第X党支部(党小组)”。

 6.临时党组织的党员主要包括本楼宇教职工志愿者中的党员和学生党员。

 7.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临时党组织自动撤销。

 二、临时党组织工作职责

 临时党组织要按照规定开展组织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不接转组织关系,不处分处置党员,不收缴党费。主要职责如下:

 1.积极号召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严格防控、履职尽责、志愿服务、维护稳定的表率。

 2.学校党委及各临时党组织分别牵头组建本级“党员突击队”,组织教职工党员在防疫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3.设立“党员责任岗”,根据不同任务规范每个师生党员岗位职责,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学生党员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及网格化管理的宣传解释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引导,提醒督促同学执行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不跨宿舍、不跨楼层、不出网格;提醒督促同学每日完成核酸检测,坚持健康打卡,出现发热、腹泻等11类症状及时报告。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党员参加消毒、清扫、监督遵守防疫规定等志愿服务工作,缓解教职工志愿服务人手不足等问题。

 4.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确定主题,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灵活多样、氛围庄重。注重发挥模范榜样作用,由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5.有条件的临时党组织应当及时发现先进分子,做好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临时党组织可以根据党中央和中央组织部有关文件规定,把奋战在一线,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

 6.及时回应师生群众重点关切的问题。关心关注师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在应急状态下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等问题的师生群众,党组织应当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反映问题,跟进做好疏导。

 三、工作要求

 1.各网格化片区要在本方案发布后,通过“楼长-层长-宿舍长”管理体系,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组织,梳理好本组织师生党员,填写党员信息表,组建“党员突击队”,明确“党员责任岗”,11月22日将附件1报党委组织部(邮箱:zuzhibu@uibe.edu.cn)。

 2.加强典型宣传和正面引导,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宣传,持续传递榜样力量。

 3.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对违反防控工作要求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根据党内有关规定,迅速严肃处理。

 4.总结各临时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将有关工作做法、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形成文字材料,及时报党委组织部。

 5.隔离点及其他学生临时住宿地的临时党组织建设参照本方案执行。

 6.共青团组织要根据本方案精神,结合团组织工作特点和实际,积极发挥团组织和团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一线服务锻炼培养广大青年学生。

 

 附件1:党员信息表.xlsx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