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全校各单位师生集中观看学习十九大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讨论会

 

来源:校新闻网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0月18日上午九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1002会议室组织在校教职工观看开幕式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未在校教师通过观看电影、广播、阅读通讯文件等形式自发进行了学习。开幕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社群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大”专题在线讨论会,集体学习大会报告精神,李海英书记主持讨论,全体教师参加了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时代性、创新性理论贡献。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的征程中,不断创造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思政课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进行专题讲授,组织深入研讨,让这一新理论成果入课堂、入教案、入学生头脑,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和理论引领。为此,思政课教师首先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科学内容、指守意义,在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

刘建萍教授提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自豪宣布,近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看作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向人民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案。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承诺,必将把全中国人民带向更加幸福的未来。

赵崔莉教师感慨道:观看了《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的电视直播,作为一名高校思政阵线上的一线教师,倍感欢欣鼓舞。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标志。习总书记全面系统地汇报了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的伟大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呼吁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自己的路、为推进中国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童晋老师提出:十九大报告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与实事求是的的优秀品质。报告中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三个意味着”彰显中国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然,虽然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并不会影响我们对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判断,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

马巍老师提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即朴实生动又振奋人心,即立足实际又高屋建瓴,五年的回顾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未来的规划,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充满了信心。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将其融入自己的教学中。

青年教师曾磊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后,我感慨良多,深受鼓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充分准备,在思想上也必须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思政课教师必须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不断发扬正能量,把思政课上好、上活,做到学生喜欢,领导满意,更加努力地培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不愧对这个时代。

青年教师黄传根表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立意深远、主题鲜明、高瞻远瞩、逻辑清晰,既系统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又深刻地剖析当前所存在的问题,从而未未来的发展找准了着力点。成绩催人奋进,使命任重道远。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伟大实践的伟大经验基础上,描绘了未来砥砺前行的伟大蓝图。作为思政课一线青年教师,我定当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以此振奋自己投身教育事业激情与热忱;同时,做好大会精神的宣讲员,将其深入融入思政课堂,以最新的理论成果引导当代大学生投身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经过热烈讨论和交流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和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坚定自觉地在政治、思想以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支部书记李海英总结指出: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来。刚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作为党员和思政教师,我们要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紧跟党的步伐,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有担当,有奉献,不忘初心,跟党走

——国际商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际商学院全体师生心系十九大、关注十九大,开会当天学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认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10月19日上午国际商学院院领导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门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党委书记王铁栋、副院长戚依南、陈德球、院长助理高充彦、祝继高,逐字逐句的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阅读,原汁原味的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10月18日-10月19日,学院7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通过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微信交流等多样化的交流平台热议十九大。

 

财务管理学系党支部、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党支部、技术经济管理学系党支部、会计学系党支部专门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各位党员、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教师都针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做了自己的分享体会。营销学系党支部的各位党员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讨论交流了对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管理学系党支部、行政党支部、会计学硕党支部、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学硕党支部、专硕党支部、本科2014级党支部、本科2015级、2016级联合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支部支委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布置安排本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支部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传递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国际商学院将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全面贯彻、积极实践,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学院发展建设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表示学习十九大报告有三个体会,一是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提出是顶天立地的,顶天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格局;立地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终生牢记、终身实践;二是在历史和来看我们的历史机遇和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一是从鸦片战争到现在的民主富强,二是看在国际上与西方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关键在于党的领导;三是从创新看,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面临双一流的环境,一定要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和十九大的报告,把我们对于报告的理解要贯彻到双一流和商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要以理论创新为指导,多发出贸大的声音和商学院的声音。

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表示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向我们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才能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特别是工商管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从本职工作入手,传承和创新学院自己的特色发展模式,重视拔尖创新商务人才培育,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商科教学质量,重视素质教育和品德培育,为办好学生和社会满意的扎根中国大地的最有价值商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支部书记陈德球教授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一篇极为重要的、指引我们党我们国家不断进步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会计系主任、无党派人士吴革同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能许多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的引领,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祝继高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列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中,学校将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加上学校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设学科,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名教师,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许多重大问题值得我们商学院教师去进行深入的研究,需要我们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相结合。例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传统的财务与会计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重大挑战,我们要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络,积极开展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财务与会计理论基础研究,同时将研究成果不断融入到授课、学生实习就业等学生培养过程中,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会计系主任、无党派人士吴革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能许多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的引领,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郝旭光教授结合平时的教学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郝老师提到报告中讲了14个问题,其中第八条讲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双一流的问题、师德规范的问题,他认为教学需要情怀引领,需要专业,对老师最高的要求是达到职业的冲动,渴望和行动,提出了:“高度、深度、强度、难度和热度合一的教学理念”。

技术经济学系党支部支部书记杨震宁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一词,建设新时代的特色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创新尤为重要。我们的思想要创新,思路要创新,工作要创新,制度要创新,做法要创新。在坚持党的领导为基本前提下,中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有了新的内涵。关注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的生活质量、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关系,尤其是农民、工人等基层干部群众的生活改善,创新工作思路、提供新的创业机会,努力改善民生,这些闪光的观点为我们技术经济及管理系教师和研究生指引了新的研究方向。我们的研究工作任重道远!

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牛雄鹰教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从组织行为的角度讲到共产党是学习型组织,长期的学习积淀有利于中华民族得指导,习总书记十八大后明确了目标体系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作为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文化建设怎么弄,英语为主得讲课教学要不要坚持,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系的工作的指导思想一定要坚持用党的思想引领,习总书记得思想整合了毛泽东、邓小平的思想,形成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思想,习总书记的思想是集体决策。

市场营销学系支部书记郭晓凌教授表示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风范,不忘初心即以人民为根本,以人民福祉为最高目标,杜绝、抵制一切可能危害党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也要恪守奉行,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向学生传递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探索独立富强道路上的伟大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信念。同时要不断学习,谦虚谨慎,刻苦钻研,不为名利所动,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争取为所学领域贡献新知。

市场营销学系薛佳奇副教授表示习总书记三个半小时到报告,主题宏达,气势磅礴,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好报告,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思想到激荡,让我们心怀希望,充满信心,鼓足干劲。作为一名老师,在这历史沧桑的巨变中,就是要保持定力,默默坚守,始终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理直气壮地宣扬党的创新理论,尽心尽力讲好专业理论,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给我们的学生内心根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让我们的学生最终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财务管理学系全体教师表示党支部老师们结合专业特点和关注内容,谈到十九大报告可能会引领未来会计、经济研究的方向:第一、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的强调,可能会推进对会计和财务研究的价值导向的转变。会计可能由纯粹的业绩报告向全面的价值报告转变。第二、十九大报告中对从严治党、依法治国、高压反腐等的强调,应该会进一步加快我国从转轨经济体向成熟市场经济体的转变,对减少信息不对称、信息扭曲会有帮助。第三、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由原来的需求不足,到现在的供给过剩;但仍然有贫困的状况,供给过剩与贫困同时存在。十九大报告预示着政府指导经济的原则由原来的效率优先转变为公平优先。第四、关于扶贫脱困等的举措,这种收入分配上的进一步改革也有利于形成更有效的价格改革和要素分配改革。第五、学科建设也需要跟着国家的大政方针走。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题,在未来学科建设和课题申报中都应该努力创新一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言也指出,党中央领导下的人民政府的精准扶贫做的非常好。自己回乡探亲访友时,走访家乡各地,深有体会。这次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继续强调真扶贫、扶真贫,也让我们看到党中央在这块问题上的重视和决心。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并开展专题学习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在宁远楼三层国际报告厅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振奋人心的工作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亮、研究生辅导员谭玉和本科生辅导员安萍、崔恩山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天,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了行政人员集中收看。在收看大会实况的过程中,每位师生都聚精会神,边看边认真做记录。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19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在宁远620会议室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支部书记们或者从整体出发,或者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或者结合自己感兴趣的某些方面,畅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感受。公共经济系党支部书记李长安教授表示报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提出了很多新框架、新概念、新观点,具有重大意义。他已经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他的理解和认识;海关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海莲副教授表示,对国家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的举措和发展格外关注;公共事业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贾佳副教授表示,支部已经开始讨论报告中关于文化事业、文化发展的新要求、新提法。最后,滕云书记对各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和要求。

 

国际学院师生观看学习十九大开幕盛况

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际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认真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与此同时,还利用学院各楼的电子显示屏,全程现场直播了十九大开幕盛况,吸引各国留学生纷纷驻足观看。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分13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九、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一、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听完报告后,国际学院师生纷纷表达了各自心声: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金兰说,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旺。我校有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的3200多名留学生,坚持文化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面向留学生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工作,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

招生及项目开发部主任杜培源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尤其是提出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让我们教育从业者看到了更美的明天,我们将更加深入学习十九大的报告,更好地结合实际工作,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尽绵薄之力。

非学历教育事务部主任邵佳妮说,聆听学习十九大习主席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感受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社会变革,了解未来五年社会发展新理念、工作新内容和前进方向,指导我们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教师代表修美丽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涵盖了方方面面,振奋人心,令人鼓舞。报告中提到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的留学生教育事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迎来了丰盈壮大的发展期。感慨于国家发展的强大,愿景的实现,我们更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培养跨文化交际的全能型学生。

学生事务部老师李宗艳说,教育优先发展,让我们看到美好的职业前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身在贸大的我们感到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理念的指导下,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来自缅甸的留学生AUNG THET NAING说,今天在课余时间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虽然对发言中一些专业的词汇不太明白,但是近些年来在北京的学习生活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飞速变化,中国渐渐从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也影响着同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经济合作。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都充满信心。

来自美国的留学生ARTHUR WU说,十九大看上去和我们留学生关系不大,但却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近些年中国在工业、农业方面飞速发展,也带动着友好邻国的共同进步。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SABINA NADZHAFOVA说,看了开幕盛况,听了报告,虽然很多东西不是很明白,但是感觉到了中国的power,希望中国能持续不断地发展,希望能给外国人更多的在华工作机会。

来自巴西的留学生IGOR EDUARDO FORTES LI说,今天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感受到了中国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中国不照搬任何国家的治理模式,在实践和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寻找适合中国自身的发展模式并取得了成功。

来自日本的留学生FUJIO SEIJUN说,今天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感受到了中国强大的国力,而正因为这强大的国力,让我们这些留学生可以在中国生活的更舒适,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同样来自日本的留学生SHIMIZU YOHEI说,十九大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中国土地大,中国人口多,中国力量强大;我相信十九大带来的机遇不仅能让中国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也能让全球人过得更好。很遗憾没能到十九大的现场,可是我相信中国经过这一阶段的发展后,将推动全球社会向前前进一大步。

 

 

国际关系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10月19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支部召开“畅谈十九大”学习座谈会。戴长征院长、巩喜云书记、熊光清副院长出席会议,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教师支部副书记刘利琼主持。

 

会上,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学习和畅谈十九大报告。首先,戴长征院长对十九大报告进行综合解读,他作出四点强调:第一,贯穿十九大报告全文的是一种“精神”,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振奋人心,走进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路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和本质动能。第二,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是我党长期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需要全体教职工好好阅读、慢慢学习、广泛宣传、指导实践。第三,报告中有诸多论断式的新思想非常重要,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14条基本方略”、“两个重要时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新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聚了政治智慧和历史经验,扎根国情,面向世界。第四,全党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美丽”一词添加进报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第五,戴院长鼓励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内容以及文本、谋篇、布局、方法;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在国际关系学院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和研究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巩喜云书记在发言中强调,首先,全体教职工积极主动收听、学习十九大,个人自信、民族自信和国家自信得到深刻体现。其次,全面学习十九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无论是从政治站位、政治建设、政治素养层面,还是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研究旨趣角度,都需要国际关系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这与“双一流建设”、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息息相关。最后,巩书记谈到自己对十九大的感悟,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美好生活”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新时代”意味着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中国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走到新时代,需要新的思想统领。未来,国际关系学院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熊光清副院长表示,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文本既包含历史使命、指导思想、发展蓝图等重要问题,也涵盖民生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等百姓关注的大事要事。他鼓励教职工勇于“担当”,为社会为国家积极贡献“正能量”。

参会教师踊跃发言,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都以“关键词”的形式谈及自身感受。熊李力老师提到“变革”、“美丽”、“协商民主”等,表示需要紧跟时代脉搏,将“变”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檀有志老师提到“美好生活”、“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内一外”,表示任重道远,需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方可实现长治久安;霍伟岸老师提到“党的领导”、“核心意识”、“主要矛盾变化”等,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之前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冯峰老师提到“反腐”,赵洋老师提及“全方位外交布局”和“国家总体安全观”,庄吟茜老师谈到“对台论述”等。

随着本次学习活动的开展,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将掀起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委宣传部举办支部学习活动 专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我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一同在行政楼161会议室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上午九时整,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早早安排好手头工作,专门携带记录本,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坐在提前配置好的投影屏幕前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大家不时就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提法进行积极交流探讨,现场情绪高涨、气氛热烈。

宣传部全体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作为宣传工作者,要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研究生院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大组织生活会

10月18日上午九时,机关分党委研究生院支部在诚信楼806集体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支部党员共同收看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直播。研究生院民主党派教师孙雨也一同收听收看了报告实况。会后,在第一时间,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讨论学习十九大报告。党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新、语言实、回应社会关切、明确发展愿景,为全中国人民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为中国社会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振奋人心,倍受鼓舞。支部明确持续学习十九大报告是个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现阶段“两学一做”学习的重要任务,要求支部成员密切关注十九大,落实行动,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时代。

 

学位办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首先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这一词在报告出现频次高达44次,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更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教育事业的深切期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为助力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学位办将做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力争进一步充实我校的学科门类和学位授权点布局;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树立优秀典型,切实推进研究生成长成才工作;建设研究生优良学风,弘扬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为社会培养诚信的人才;把好全校学位授予终极质量关,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研究生。

培养办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中国新时代特征和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作为奋斗在高等教育第一线的共产党员,更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同志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提高我校的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使我校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研招办同志提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艰巨,使命重大。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历教育中的最高层次,是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2017年是研招改革大年,为学校、国家选拔优秀生源是研招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坚守底线,迎难攻坚,科学规范操作流程,探索和创新人才选拔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部署落实研究生招生改革等系列举措,助力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党委研工部同志以为,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文艺方面的主导思想方向明确,主题鲜明,对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有很大启发。研工部今后在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理论武装,在研究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努力提高校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氛围,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校园思政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在指导研究生校园活动中,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校园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是规划、是布局,也是动员和号角。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身负育人树人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教务处组织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绚烂秋色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午9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全体党员汇集在诚信楼618会议室,共同收看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并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的《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一起收看的还有民主党派人士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九三学社)和副处长黄健青女士(民主促进会)。

 

观看过程中,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来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并深入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遵循会议宗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热潮中,献计献策,改革创新,苦干实干,紧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特色育人和国际化育人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近几年来,随着我校一系列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高等教育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各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教务处在学校党政班子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下,立足学校本科教学发展特色,深刻学习领会教育部和北京教委相关政策和文件的精神,在教材、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质量监控管理、教学运行管控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努力创建我校科学管理、运行高效、成果倍出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为学校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及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未来,教务处全体教工将紧跟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新方略,紧密的围绕在校党委周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本职,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

 

离退休人员集中收看学习十九大开幕实况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离退休处党委委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老领导代表、老教授代表、老干部代表、老工人代表、就近居住的老党员以及离退休处党委在职党员近80人,在外经贸老年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厅现场观看“十九大”开幕实况网络直播。

 

认真聆听 备受鼓舞 凝心聚力 发挥余热

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详细回顾了我党和国家五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建设、港澳台工作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等九大方面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成就。报告中面对治国理政中出现的多重矛盾所提出的一个个中国方案,在参与国际全球治理中提出的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展现出的中国智慧。听完报告后,大家一致表示,虽然自己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一定始终保持一颗红心、一颗真心、一颗初心,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从自身做起,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社会乃至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提前部署准备 确保直播活动顺利进行

此次关于组织收看十九大直播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提前三个星期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强调观看十九大直播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以“老年活动中心集中组织观看与就近居住家中集中观看相结合”的组织形式,要求有条件和地点集中的支部就近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十九大直播,无条件的支部则组织党员在家收看。

 

为确保此次直播活动顺利进行,离退休处早在开学初便进行多次技术设备调试,以保证直播效果。活动当天,还为到场每位老同志准备了“十九大报告观后感专用信笺”,供老同志们自由记录内心感受、抒发拳拳爱国之情。

多渠道收集观后感 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氛围

离退休处党委多管齐下,依靠各基层党支部力量,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总结工作;利用处官方邮箱、QQ平台、微信平台等面向全体离退休人员、全体党员征集十九大观后感,通过“惠园夕阳情”处工作网页和工作期刊进行专题宣传。

 

 

 

贸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四省七校学习热议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顺利开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20名成员高度重视,在四省七校观看开幕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并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收看结束后纷纷发表感言,畅谈收获和体会。

 

服务在教学一线的云南团成员,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后,立即组织学生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赖成阳、杨华翊两位政治老师就十九大提出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给学生进行了深刻解读,让学生能够了解社会热点,感受时代脉搏,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新疆团时刻谨记“聚焦总目标 大干五十天”,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党秀冬带领15名少先队员走进六师五家渠养老院开展尊老敬贤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甘肃团、青海团成员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后倍感振奋,决定在支教地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教学相长、知行合一,在志愿服务的最前线,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云南团、青海团成员学习十九大

 

青海团、新疆团学习十九大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开展20周年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支教团前辈的优良传统,向第二十届支教团传递爱心与责任,在祖国的西部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号召,为十九大献礼,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和奋斗,为祖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附:研究生支教团反响

赖成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支团团长):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在西部。5个月前,我还服务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工作的一线,5个月后的今天,我在距离北京3236公里的勐腊县一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从首都到西南边陲,从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到扎根基层,我能深切感受到祖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惊喜变化,激动、自豪、备受鼓舞!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一员,我定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殷切嘱托,勇敢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树立远大理想,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祖国的西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拼搏青春,书写人生的华章!

杨华翊(云南团队员):喜迎十九大,今朝说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重要论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作为一名教授高中政治学科的支教团成员,我立足教材知识,在第一时间为我的学生们解读报告、更新所学,并与他们共叙过去的五年来发生在身边的点滴变化。身处新时代的新青年,肩扛着新的担当,需要有新的面貌、新的作为。我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和我的学生们一道,与党同心前行、与国家同频共振。

涂芮(云南团队员):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贡献是我不变的追求。从首都北京到西南边陲,我坚持以党员的标准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为支教地的学生做好榜样,也不断地向优秀党员看齐。在观看完十九大报告后,云南支教团成员所在党小组积极开展讨论与学习,对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概念、新要求和新部署进行深入理解与探究,并将教学活动与精神传达紧密结合。我坚信,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会不负党的信任,不忘初心,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秦子玄(云南团队员):一年前,在习总书记勉励青年“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激励和感召下,作为大学生预备党员的我光荣而坚定地加入研支团,成为西部支教大家庭的一份子。今天,我在祖国西南边陲和孩子们一起,通过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深刻感受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对新的国家战略和宏伟蓝图有了初步的学习认识。春风十里,不如青春献礼。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应当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培塑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砥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谨记母校的嘱托,扎根西部,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杨镇泽(甘肃团分团长):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西部成为支教教师,我无比荣幸。在甘肃县城的教学楼里,和同事一起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经过一上午的学习,我初步了解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也与同事进行了简单的讨论分享。我将紧跟组织,继续深入学习政治理论,领会十九大精神,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富强结合起来,投入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去。

廖星驰(甘肃团队员):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成为支教老师一直是我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在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不断繁荣昌盛的迈步,深感鼓舞,也激励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研支团的光荣一员,我每天以习总书记“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深刻了解我国的国情”、“把党的关怀带到最需要的地方”话语激励自己,带着母校领导的殷切期望与嘱托,尽自己所能做好一名扎根西部基层的一线教师。

董敏(甘肃团队员):从贸大学生到支教老师,从四川盆地到黄土高原,我铭记着习大大“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深刻教诲,响应党“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伟大号召,来到甘肃这片热土上,扎根基层,成为了西部计划的一员。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作为一名一线人民教师,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不忘初心,坚持奋斗在教学一线,紧跟党的脚步,不负党的信任,也不负母校的殷切期许和深情嘱托。

连理(甘肃团队员):习总书记说过“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尽自己所能为我党的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是我毕生的信条。十九大报告上,习总书记提出了新的两步走,奋斗30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蓝图。我在心潮澎湃之余,体会到了自己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振兴中华,实属吾辈之责。在这里,定会做到思想上向党靠拢,行动上恪守党规,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党员同志学习,不辜负党的信任,学校的重托,真真实实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丁明超(青海团分团长):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这是全党、全体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结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很自豪。来到青海支教,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地区发展的差距。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感觉到了自己肩上重重的担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秉承党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西部基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珊娜(青海团队员):当习总书记说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我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不止是个人理想,祖国的繁荣富强才是我奋斗的终极目标。在我选择投身于边疆教育事业的过程中,虽然会因生活条件的艰苦,教学经验的不足而感到困难和迷茫,但在不断的成长锻炼中,我逐渐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国家贡献一份力量的光荣与骄傲。不论我们身处在什么样的岗位,只要人人齐心协力,努力学习,爱岗敬业,相信众人的力量最终会产生质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程子煊(青海团队员):虽然我此时此刻离北京有两千余公里的距离,但我感到对我们的党如此的贴近,如此的亲切。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发言时,“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句话引起了全体党员的强烈共鸣,老师们一齐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讲到“脱贫攻坚战”、“三农问题”、“生态安全”等尚未完全攻克的难点问题时,老师们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在听到总书记提出的“下阶段要将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共享经济等新兴经济概念相结合”时,我更是感到了我们党的创新性,而作为一名贸大学子,我不禁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与学习,争取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韩执(青海团队员):总书记的报告内涵十分丰富,传递出强有力的领导、执政信心。作为一名支教团学生,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坚持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迈向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

郝斌(新疆团分团长):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标志我们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同时也指明了未来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作为支教边疆的大学生志愿者,我一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冯涛(新疆团队员):今天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全程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从金砖会议,APEC会议的主场外交,我们看到了大国地位,从一带一路的建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看到了中国方案,全世界看到了大国担当。十九大的召开,让我们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催人奋进,指引前程,作为支教团的成员,我们应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更加努力地在西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将自己的个人价值与国家的利益融为一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邓园园(新疆团队员):今天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做的报告,内心澎湃,在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里,祖国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成就。作为一个在祖国西北边疆支教的当代大学生,我深感身处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是幸运的,亲睹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幸福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们志愿者要将满腔爱国情怀注入到日常的支教工作中去,担起责任,付出爱心,抛洒热血,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在勤恳付出中实现自身价值。

冯超(新疆团队员):“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感受到黄土高原的雄厚,感受到习总书记的勤学苦干,更为我们的青春树立了榜样,为青年人指明方向。现在我来到了西部,选择了支教,这是从来没有后悔而且越来越坚定的一个决定。人的一生很长,人的一生又很短,我希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如果你问我为什么眼角常含泪水,只因扎根在祖国大地,只因我对这片热土爱的深沉。“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我做出以下承诺:必将坚定心中理想,扎根西部,砥砺前行。

刘婕(新疆团队员):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党的十九大向我们青年人发出的时代召唤,作为一名传道受业的西部支教志愿者,我更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为社会奉献中实现青春价值。以青年之志,转国之乾坤,以青年之力,保国之安危,以青年之智,焕国之风采,以青年之小梦为中华之大梦添砖加瓦。

王润(新疆团队员):“青春,就是要在远方走出繁华的风景。”几个月前,我背负着这样的信念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五家渠。虽远隔首都2415公里,但透过屏幕观看直播也能深切感受到祖国的蓬勃与昌盛。我们广大青年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追逐党的步伐,在西部留下自己的足迹,在青春里留下最美的风景。我一定会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随笑鹏(新疆团队员):青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梁启超先生的“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名言还声声在耳,国家的大任迟早是要交到青少年的手里,所以青少年的成长事关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将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学好本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党秀冬(新疆团队员):今天是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首都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的日子,我虽在祖国边疆,却还是心潮澎湃,因为我和每一位国民一样,一直翘首期盼着这次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作为今年的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的成员,则更能从地方形势中体会这场盛会的重大意义。因为近两个月的支教经历,已经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要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要时刻铭记党员责任和义务,热爱党拥护党,用实际行动奉献祖国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