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聚焦十九大畅言新时代 贸大开展双周青年汇活动

 

来源:校新闻网2017年10月30日18:3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理论部举办的第53期双周青年汇于宁远楼336举行。本期活动以“聚焦十九大,畅言新时代”为主题,围绕解读十九大报告、关注教育制度改革等多个议题展开。百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指导教师陆闯也出席了此次活动。毕知非担任本次活动主持。

 

学生们首先观看了“三百秒速览十九大”视频,对十九大的核心内容有了初步了解。随后,陆闯就十九大会议的重要性和党中央机构职位设置及选举进行了解读。陆闯以生活中的小事如会议期间地铁安保加强等为切口,以小见大,深刻反映了十九大会议对于我国的重要意义。谈到政治对于生活的影响,陆闯引用高考招生政策变化和深圳发展的案例,说明了政治对国家、城市发展产生的必然影响。为增进学生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及党中央机构的了解,陆闯从十九大基层代表谈起,追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壮阔历史,层层分析,向学生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在人民群众拥护下具备的执政能力。他生动风趣的解读,加深了学生对党的认识。

 

观看完“嘻哈现代化”的视频,学生们对十九大理解更为深刻,并就“极不平凡的五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等新提法发表了见解,还对报告中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新变化等核心内容展开讨论。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相关内容备受关注。教育不公平、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体制改革偏离学生本位的问题成为第二议题中学生们热切讨论的对象。以北京十一学校的分层走班和浙江高考改革为例,学生们就选课走班的利弊进行了深入交流。关于教育改革中的学生本位问题,陆闯紧跟十九大步伐,站在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肯定了其积极作用。第三议题则着眼于当代大学生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陆闯的讲解也让在座学生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应扛起使命与责任,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添砖加瓦。

 

 

本次双周青年汇以生动的形式多角度为学生解读了十九大的相关内容,对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树立正确政治信仰有重要意义。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拓展了学生们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了学生们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对学生积极投身学习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到有力的鼓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