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学工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学工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校新闻网,学生处供稿)为认真做好学生工作系统“十三五”规划,严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精心筹划本学期学生工作,近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召开了落实“三严三实”教育,筹划“十三五”规划为主题的新学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文化艺术教学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会上,文君副书记围绕学校本学期的工作要点,对本学期的学生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部署,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抓好“三严三实”的教育工作,推动我校学生工作改革的落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形成正能量。文书记指出,我校学生工作要以学校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契机,抓好顶层设计,充分学习和调研国内外高校学生工作的成功经验,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将我校学生工作打造成为有特色的品牌工作。文书记提出,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校应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做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理性不冲动,并大力支持一些成熟的创新创业项目。将创新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文君副书记从如何在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提出要求从严、效果求实。她指出,作为学生工作干部,要勤于学、要慎于言、要笃于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知行合一,以自身过硬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此外,学生工作干部要守住为人做事之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以自身高尚的人格魅力管好自己,影响学生;要守住公私界限,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跨跃法律红线;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敢于直面问题,勤于解决问题,集众人的智慧务实地稳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的发展。

会上,学工系统各部门负责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十三五”规划调研情况对本部门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工部王云海部长立足于学校发展目标和“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将“三严三实”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提出“从三严看立德”,“从三实看树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严于修身,以德为先,时刻注意自身言行,以良好的师德影响学生的一生;严于用权,在制度制定、评奖评优、考核等工作中都应慎之又慎,立足于学校的发展大局;严于律己,做到真心为学生,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格局,通过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和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培养的平台和途径。学生工作的任务是培养人才,要求学生工作任务要更加实事求是,讲求谋事要实,以制定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从顶层设计着手,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学生工作的开展;讲求创业要实,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培养学生以德为先,加强人才培养的话语权;讲求做人要实,号召学生工作干部脚踏实地,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推动全校真心服务学生的格局。

研工部廉思部长结合制定“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成果,提出学生工作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具有忧患意识;学生工作不进则退,要大胆改革,用于尝试;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也不能停滞不前;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制意识,要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此外,廉思部长还提出,学生工作干部要增强工作的认知和自身工作能力,杜绝华而不实,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途径和影响,不用扬鞭自奋进,不断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周波主任从“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提出背景及我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践行“三严三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强学生工作干部党性修养,做好干部,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学生工作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学工系统部门负责人,要站在高处谋规划、站在平处抓落实、站在低处做服务,努力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周主任结合我校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提出要以创业者的精神做好创业指导工作,使我校创业指导工作从点题到破题阶段得到提升。

校团委陶好飞书记从做人和做事两个方面,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和团委的中心工作,提出我校共青团工作要将学生活动从注重活动本身转变为注重活动的育人功能。将学生活动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此外,陶书记提出,我校共青团工作应持之以恒,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打造贸大品牌文化。

文化艺术教学部苗冬青主任从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出发,提出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中,“三严”是工作的基础和要求,“三实”是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文化艺术教学部负责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从专家队伍建设、心理课程建设、加强院系合作等方面提升工作水平,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优秀辅导员颁奖

会上,文君副书记为2014-2015学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颁发了奖状,并勉励获奖同志珍惜荣誉、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全校辅导员将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