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学工部组织学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2022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本科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听收看两会实况,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生们对全国两会的召开表示热切关注,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倍感振奋,对祖国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将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经济学荣誉实验班本科生常泽雨说,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下,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北京冬残奥会大幕开启,“一片雪花”的故事仍在不断讲述,“一起向未来”已不仅仅是一届体育盛会的口号,更成为百年变局下中国面向世界的鲜明宣示。我们有理由相信,“一起向未来”之于中外互动的意义将更加具体而深刻。从助力全球抗疫兑现20亿剂新冠疫苗承诺,到出台落实“双碳”目标政策体系,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弥合南北鸿沟,到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中国始终以行动向世界诠释“一起向未来”的“中国路径”。这个春天,筑梦中国欣欣向荣,活力中国气象万千,奋进中国千帆竞发。

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实验班)本科生王奕霖表示,全国两会隆重开幕,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2021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经济、外交和疫情等问题都需要去克服、化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2021年政府报告所设立的量化指标任务我们都一一完成,甚至有的超额完成。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能力,也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2021,我们做到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2年我们继续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国际商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马子琪表示,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我们早早便坐在电视机前守候新闻报道,我还号召家里的弟弟妹妹一起观看。我作为商科学生注意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的特点是多项经济领域的重要量化指标超额完成,就最突出的指标来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以上的目标圆满完成,达到8.1%的增长。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GDP实际增长5.9%。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我也十分关注教育领域的发展,感谢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在感动之余,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奋斗,不负期望期待。

 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姚依欣说,作为一名大四学生,我特别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关心关爱。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67万人,共计1076万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让千万毕业生“稳就业”成为许多代表关心的议题。期待两会期间各代表能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扩大就业、保住就业,继续实现高质量的就业目标。

英语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黄思予说,恰逢冬残奥会开幕之际,北京又迎来了“两会”胜利召开的伟大盛事。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以及“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国内人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22年全国“两会”,教育理念和思路得到了进一步拓宽,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得到进一步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也应积极投身实现教育公平的事业中去,支持乡村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望2021,深刻且精彩。展望2022,坚定且期待。两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本次冬奥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我深刻了解到青年学生体现出来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我坚信,广大青年学子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得到成长,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材。笃行不怠,奋楫杨帆向未来。

外语学院2018级葡萄牙语专业本科生陈子涵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我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国家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我深深感到个人的命运和努力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深深感到“民生”与“发展”在国家整体规划中的重要地位,也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而感到幸运和自豪。回顾过去,关注“民生”,我们是国家发展的受益者。面对疫情,国家与人民共克时艰,疫苗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权利;助学贷款额度增加,医保报销范围扩大,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各污染物指标下降,还原一片片绿地、清源、蓝天。展望未来,聚焦“发展”,我们将是国家伟大复兴的参与者。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上亿人的就业创业由此承载。从“展会矩阵”到“中国故事”,中国的外贸事业和对外传播不断发展,我们外语学子会有越来越多为国家发光发热的机会,也将需要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沟通“桥梁”的责任,让世界看到更加负责任、有智慧的中国。

信息学院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邓祎迪表示,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召开,令人无比激动和振奋。我深刻意识到国家的发展关键靠党,民族的全面振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拼搏。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共同努力奋进的成果。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政治素养,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终身!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专业本科生卫垚屹提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应坚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一个有理想的青年。“有志者,事竟成。”大学生应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自己的志向、追求、目标和理想,并坚持为之奋斗。“志当存高远”,我们应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用崇高理想和远大追求激发自己的聪明才智,引领和激励自己奋发向上,在正确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唐雨柔表示,三月,春昼初长,雨馀山绿,全国瞩目的两会也在此时召开。回顾2021,《民法典》颁布,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大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载人航天方面取得新突破,“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风雨之下,党与人民同舟共济,共克难关。2022,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力求让人民过得幸福、过得舒心。从“建议增加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到“提高个税起征点”,政府坚持将财政收入下调基层,继续保就业、保民生,坚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能看到大家万众一心向未来的决心,当全国上下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时,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黄子洋谈到:中国正在以自己既定的步伐,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两会的如期召开正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生动注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体现了政府勤政务实的优良作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给了全国人民奋发前进的信心与力量。新时代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不断奋斗,创造精彩人生,为书写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安韩梅提到,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样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两会”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对2021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做了总结。2021年我们克服多重困难实现多方面发展,超额完成多项经营指标,我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同时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经济发展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生活更好的目标;在就业方面要促进残疾人就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解决侵害劳动大众等问题;促进广大农民工就业、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一定要让广大农民工有增收稳收渠道等,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听出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心与关爱。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也将积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取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学院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张凯童说,全国两会在京开幕,我通过网络电视全程观看了两会有关报道,心中充满了激动与欢欣。过去的一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意义非凡,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此成就,让我对“团结就是力量”一语的理解愈发深刻。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一年,我们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序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迈进。握紧团结之拳、奋发团结之力,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伟大历史进程中奋斗不息,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周千然表示,作为青年学子,我对两会的召开满怀热情与期待,我在家密切关注了两会的相关报道。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年,这一年里,我切实感受到党的领导为人民带来的坚强力量,国家发展为人民带来的巨大红利。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辈青年定能不负机遇与使命,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创2022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