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黄宝印书记开首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黄宝印书记开首讲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文心怡 摄影 秦朗)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部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全面拉开。10月24日下午1:30,党委书记黄宝印走进求索楼405教室,为近百名本科生讲授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的思政课,第一时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宝印书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案例,加强课堂互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以具体的问题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思考、理解、牢记重要概念、理论逻辑、重大事件。同学们也积极回答黄宝印书记提出的问题,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表示“本次思政课增进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全面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

课堂伊始,黄宝印书记为全体学生播放了中国共产党形象宣传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征程及张桂梅校长、黄文秀书记、张定宇院长等党员模范优秀事迹。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黄宝印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与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的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党中央组织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部署26个重点课题,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并于10月12日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上讨论通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稿,正式提交大会审查。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呈现出领域分布广泛、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较高等特点,特别是研究生学历代表达到52.7%。黄宝印书记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世瞩目、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对党的二十大寄予厚望,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将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的成熟与稳定。

图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数”读报告核心要义

黄宝印书记就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刻阐述。黄宝印书记向同学们阐释了大会的主题,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深刻内涵。他强调,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总纲。他用十个数字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即一个中心任务、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两步走”战略安排、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三个“务必”、十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五项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和六个“加快”;并以图解的形式解读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黄宝印书记向同学们强调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非凡十年的巨大成就以雄辩事实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切体会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赢得未来的根本政治保证。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千秋伟业薪火相传

黄宝印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五个部分 “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首次以独立篇章呈现,令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倍感自豪、倍感使命,我们一定要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高度去学习、领悟和落实,一定要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学习、领悟和落实。黄宝印书记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广大青年的殷殷期待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关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黄宝印书记强调,千秋伟业,薪火相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课堂结尾,黄宝印书记深情对同学们送上寄语,他说道:我们正处于强国时代、复兴时代,你们20岁左右,正是强国一代、复兴一代,生逢其时、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黄宝印书记准备充分,讲授激情饱满,课堂组织紧凑,赢得了学生的点赞和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