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贸大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思想旗帜引领方向,团结奋斗创造伟业。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校上下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讲、宣、研、融、颂、做”七字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精心组织理论学习

10月16日,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幕会当天,学校共设17处集中收看点。

             

10月19日,校党委常委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10月23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学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见面会直播。10月26日,黄宝印书记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全体校领导从不同角度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进行发言。10月24日,我校黄大年教学团队(会计与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8日,我校关工委召开“五老”代表二十大精神学习会。连日来,各二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讲”:开展集中理论宣讲

11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举行,并开展集体备课。学校整合全校专家队伍和各层级宣讲力量组建理论宣讲团,成员包括全体校领导、全国和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四个一批”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优秀博士生等。宣讲团将依托思政课教学、主题党团日等渠道,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习宣讲活动,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符合教育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10月24日下午,黄宝印书记走进求索楼405教室,为近百名本科生讲授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的思政课。10月28日,夏文斌校长参加《人民论坛国是厅》,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日,黄宝印书记为2022-2023学年团校暨第五期青马班做开班第一讲。目前,学校“三级宣讲团”和“五老”宣讲团,正深入各学院积极开展宣讲活动。

           

“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10月14日,历时多日筹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正式上线,全力打造成为全面反映学校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发布厅”,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的“加油站”。  

学校统筹校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充分利用新闻网、校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橱窗展板等全媒体平台,全面宣传解读大会精神,及时刊发理论文章、学习体会,宣传典型经验。在校园内外设计主题鲜明的文化景观、“红色走廊”,在图书馆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读书角”,整合力量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览。精心组织“贸大这十年”系列报道、“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精品网络视频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体传播格局。

“研”:深入开展研究阐释

10月25日,2022年度校级重大科研项目选题征集和推荐工作开展,重点围绕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方向进行征集,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权威学理支撑、发出贸大声音。学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出题目、设项目、建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产生高质量理论成果,加强相关课题成果交流和转化。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地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日报》《北京日报》等刊物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发理论文章,发出贸大声音。

“融”: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的内容,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组织理论基础深、教学效果好的优秀青年教师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二十讲”。10月28日,组织召开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2022年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十讲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系列教程”新书发布活动。学校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开展“大思政”格局下的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真正做到让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从本课程中自然长出,与专业知识、专业精神相得益彰、合而为一,培养教育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报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10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喜庆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大赛举行,活动受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的关注。10月27日,组织外国专家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展览、党建知识水平测试赛、主题班会活动、共建支部活动、手绘文化衫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各领域,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校党委的部署下,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10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主题为“砥砺奋进 凝聚共识 使命引领 争创一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走出贸大一流建设新路”。11月3日,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推进会,会议强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到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凝聚共识、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在坚定走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中勇于探索、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中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