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双代会”隆重召开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文心怡 摄影 玉君 车敏怡)2022年10月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拼搏奋斗,以昂扬斗志投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体校领导、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170余人参会。

继往开来创新局 稳中求进谋新篇

双代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夏文斌校长作了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的2021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夏文斌校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育人育才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实现新提高;二是坚持破立并举,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取得新进展;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人才队伍得到新加强;四是加快新文科建设步伐,首轮双一流建设收获新成效;五是凸显融通中外办学特色,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获得新提升;六是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师生满意度发生新变化;七是将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防疫常态化不懈怠。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学校事业还存在相当多的挑战,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和艰巨。要聚焦重点,做细做实,抓好掀起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新热潮;深入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夯实学校事业内涵建设的基础;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坚持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学校总体安全稳定等七方面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启新程

党委副书记兼校工会主席文君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启新程,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团结奋进,奋力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的2021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文君副书记从“新形势、新发展、新格局、新要求”“引领力、源动力、创新力、向心力”“四新四力”回顾总结工会工作,在新形势中增强政治引领,深化群团改革,提升改革发展的引领力;在新发展中把牢工作主线,落实民主管理,提升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的源动力;在新格局中保持实干韧劲,促进教职工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的创新力;在新要求中强化服务意识,关注民生实事,提升干事创业的向心力。“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空话说千遍,不如实事干一件。”下一步,校工会将着眼于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职工所需”为导向、以“普遍受惠”为基础、以“工会所能”为切入点、以“立足长远”为目标,致力于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好工会教代会凝心聚力的职责使命,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善作善成的巧劲,团结奋进、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奋力谱写工会教代会工作新篇章。

大会听取了财务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付希珍向大会报告了我校2021年财务状况、2022年财务预算情况和2022年财务工作重点。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1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工作书面报告。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黄宝印书记作了题为“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的总结讲话。他就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大力激发广大教职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落实民主管理与监督,把教职工的想法和建议带上来,充分激发教职工主人翁精神,使每位教职工都成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受益者。贸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戮力同心、接续奋斗,离不开“双代会”职责和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自身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黄宝印书记强调,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期待,举世瞩目。我们要立足岗位、团结奋斗,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由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副主席熊李力教授主持。大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