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贸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

校新闻网讯(整理雪竹 雨竹等)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师生热切关注,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踔厉奋发,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新路。

成就鼓舞人心  蓝图催人奋进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非凡十年的巨大成就以雄辩事实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切体会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赢得未来的根本政治保证。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在新的征程上,贸大人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定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贸大新路。

校长夏文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对外经贸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乘势而上,笃行不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道路上彰显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高校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时,发挥发挥高校学术和人才优势,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提供了依据,因为,基础性地位决定了经费的持续性投入,战略性支撑地位决定了要加大经费投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等学校拥有丰富的科技力量,拥有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但是,创新仍然是高等学校的短板,目前,高等学校还不能通过创新引领社会发展,实际上在很多方面还落后于社会的发展。因此,高等学校需要坚决落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创新放在高校工作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内涵。第一,要培养高校老师的创新能力;第二,要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第三,要把创新能力作为高校学生毕业的决定性指标。

副校长王强: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把握时代,创造时代,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副校长洪俊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要深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着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立足现阶段外贸外资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统筹规划与管理,建立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机制,促进政府部门之间的有效配合,做好政策协同和工作联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着眼构建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充分利用自贸区自贸港先行优势进行制度创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开放型经济强国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副校长吴卫星:高校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尤其要发挥我们的学科优势,在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经验走向世界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和教育管理工作者,未来要坚持深入社会实践,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找课题,真正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副校长王敬波: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中的国家安全法治研究,为涉外法治建言献策,提升国家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水平。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国际化训练,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通晓国际规则、能够深度参与国际法律事务、适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的涉外法治人才。

原副校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中继续贡献光和热,和同志们一起,为学校三全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工作,和同学们一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科教兴国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文化建设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发生的伟大变革,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科学概括,同时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长期坚守在高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一份子,我既倍感振奋鼓舞,也深觉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慎终如始,守正创新,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坚持和完善人才队伍的培育、引进、使用体系和选拔机制,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积极展现人才工作新作为;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 周波: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奋勇争先的干劲,发挥好党校办“总枢纽”“总调度”作用,协助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以团结奋进的姿态,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增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建言献策;以艰苦奋斗的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融通中外 内涵发展

法学院教授黄勇:党的二十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法治保障这一命题,我将继续加强学习思考和贯彻落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践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师职责,发挥自身在高校学科建设及专业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做好理论研究和建言献策等工作。研究生院院长、教授黄薇: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发展、创建一流”的办学理念,积极构建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更加突出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陶好飞:要聚焦课堂融入,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和新部署,全面融入本硕博“6+2+1”的思政课堂,把大会精神向广大同学讲明白、讲透彻、入脑入心,铸魂育人;做好宣传阐释,建设主阵地,在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广大的群体推动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刘洁:要厚植从教情怀、坚定从教之志,涵养师德师风,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奋力前行是我们每个学院基层党委需要思考的问题。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与底线思维,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团结带领信息学院全体师生,为立德树人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教授 屠新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有赖于全民素质的总体提高,也有赖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全面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从而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蓝庆新:我将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履行好一个教育科研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知行合一,不断前行,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真切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邓慧慧: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投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砥砺奋进 将青春奉献于伟大事业中

国际关系学院全球治理专业2022级硕士 郭丰培: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下,丰富知识储备,增强学业水平,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为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英语学院英语口译专业 2022级硕士钮胤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2022级硕士薛菲: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这是多么幸福的事,立足当下,我们更应当坚定信念,学好本领,勇立潮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青春之我报效青春之中国。UIBE融媒体中心主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董源:我们要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勇毅前行,不负时代,用青春浇筑新时代的伟大前程,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UIBE广播电视中心主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金融与市场专业2020级本科生陈莹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踏实走好我们每一代人的长征路。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本科生王歆睿:当代新青年不断向上,带着“热气”,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思想建设和文化素养提升,用知识和经历丰富自我,培养创新建设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国际商学院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王丽琳:我们光荣地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理应将家国使命融入个人成长,找准定位,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将青春奉献于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