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宝印书记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 提出四点要求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苗一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会议。

全面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黄宝印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黄宝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话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黄宝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我们强国建设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今天的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既是一次党的理论创新的学习会,更也是一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校动员会。他对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立即组织起来,强化统筹、集聚力量,宣讲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要立足学科特色优势,深入研究、形成合力,研究好、传播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四要立足学校发展新阶段,注重结合、注重转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切实落实到我们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凝心聚力、形成共识;与学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切实转化为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全面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上来,切实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赶创一流、善创一流的能力和动力上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体校领导从不同角度,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进行重点发言。夏文斌校长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在每一届党代会上,都要把这五年来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面的成果,及时地吸收到党章里边来。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决议主要从七个方面来修改和完善党章,实际上也是预示着我们对这五年总结的重点和下一步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在党章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有利于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利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夏文斌指出,决议吸取了十九大以来党的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实践创新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是信号也是指挥棒,是我们党的建设和国家事业建设方向的路线指引,值得大家深入学习研究。

文君副书记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题发言。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启动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结合学校实际,建设贸大高质量教育体系应从“根、魂、路、桥”四个方面着力推进。第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就是要牢牢守住立德树人这个根,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贸大人,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贸大人;第二,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灵魂,需要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铸魂之师;第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路径,在于走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之路;第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桥梁,就是要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要促进教育工作的内循环与“三全育人”大循环的有机融合,打造“思政+”与“+思政”的榫卯结构。

李茂国副书记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展开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教育、人才作为单独的一章来叙述,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教育、人才的高度重视以及新的认识。报告中提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申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了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高校,我们时刻都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王强副校长表示,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及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

洪俊杰副校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的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加强立德树人工作,加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科教兴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要加强研究,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贡献贸大力量;三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围绕着国家战略和需求对贸大的学科布局进行进一步优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吴卫星副校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充分肯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提出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这其中许多内容与学校事业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针对仍存在的不足、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从教育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和做出贡献。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落实立德树人工作,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建设;要提高学校体育和美育的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创新;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强教师培训,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建设贸大的品牌;要推进教育的数字化,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自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出了很多相关的要求,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王敬波副校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历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法治建设,为贸大法学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都提供新的研究方向。一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未来国家法治发展当中,涉外法治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贸大大有可为。二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以聘任制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三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意培养学生的法治素养,让学校内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