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

嘹亮的时代颂 生动的思政课:“喜庆二十大”主题朗诵比赛隆重举行

一曲嘹亮的“时代颂”  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喜庆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比赛

保险学院 国际商学院荣获一等奖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黎运瑞 摄影 王澜)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激励广大师生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按照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10月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喜庆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大赛在求索楼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活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以及各分工会的师生参加了大赛。

喜庆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在致辞中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学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要求,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制定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喜庆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比赛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诸多形式之一,是一堂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思政大课”,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更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一个重要举措。

黄宝印书记强调“无体美不贸大”,要将把体育、美育纳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在体美活动中促进学生增强家国情怀,提升综合素质、健全完善人格,切实做到“五育并举”,将体育、美育切实融入立德树人工作中来。

辉煌铸造梦想 奋进新征程

主题朗诵以惠园诗社的诗《山村喜事》开场,共有来自各分工会的19支参赛队伍倾情演出。国际关系学院分工会《红船的方向》展现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情诠释,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分工会《我心中的那面神圣的旗帜》凝聚起全体党员对党的爱的赤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为主题朗诵比赛增添一抹亮色。

夏文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文君、李茂国、副校长王强、洪俊杰、吴卫星等校领导悉数登台,与校直机关干部代表一道,带来整个朗诵比赛的压轴节目——《我们的新时代》,黄宝印书记亲自担任领诵,深情朗诵。

《月光下的中国》《我心中那面神圣的旗帜》《亲爱的党》等朗诵活动更是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诉说贸大人对党与祖国最深沉的热爱,贸大人与党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大赛各位评委根据各参赛队的作品主题内容、普通话、表达、台风等综合表现,进行严格评选。最终保险学院、国际商学院荣获一等奖法学院、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二等奖后勤与基建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辅部门联合参赛队、英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荣获三等奖,其余7支参赛队伍荣获优秀奖。

感情真、效果好、形式活

19支参赛队和3支展演队朗诵结束后,夏文斌校长进行了总结点评。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贸大人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民族齐奋进、与时代同步伐。“此次诗歌朗诵会是一场生动有效的党课,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各个学院、各个职能部门都把二十大新思想、新提法、新表述及时且深刻地表述出来,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汲取营养,给大家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教育。”他用真、情、美三个字高度肯定了这次活动。大家真实地表现出对党和国家的祝福与信念;此次活动充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情,以及对祖国和校园的深情;每个精彩的节目都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和校园的美轮美奂。

当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学校制定学习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谋划、理论宣讲、组织理论学习、舆论宣传、理论阐释、讲好“大思政课”、做好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工作,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成就。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联合承办。朗诵大赛受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现代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片人刘颖、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未然、中国人民大学延河之声朗诵团团长马秀芹、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兼主持人袁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萌莅临现场进行专业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