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干部工作

教育部党组、教育部任命蒋庆哲为校党委书记、王稼琼为校长

 

教育部党组任命蒋庆哲同志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部任命王稼琼同志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来源:校新闻网2016831日上午,我校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教育部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免决定,任命蒋庆哲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玲同志不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施建军同志不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党委书记王玲、原校长施建军,新任党委书记蒋庆哲、新任校长王稼琼先后发言。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刘大为主持会议。
 

朱之文副部长宣布任免决定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首先代表教育部党组、教育部宣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蒋庆哲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教育部关于王稼琼、施建军职务任免的通知》。通知说,经与中共北京市委商得一致,研究决定,蒋庆哲同志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王稼琼同志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免去王玲同志的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书记、常委,施建军同志的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会委员会常委职务。研究决定,任命王稼琼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免去施建军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职务。

 

朱之文副部长讲话

朱之文副部长作重要讲话,他说,干部新老交替是党的事业永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这次学校主要领导调整,学校上下都很关心,社会各界也比较关注,部党组从全面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广泛听取学校各方面意见,多方物色人选,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际和干部交流的精神,慎重研究做出了上述决定。

朱之文副部长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财经院校,在我国对外经贸领域占有重要地位,60多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贸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又一代贸大人不懈努力奋斗的成果,这其中也凝结着王玲和施建军同志的智慧和汗水。王玲同志自2004年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12年里先后与两任校长合作共事,她任职以来统揽全局、勤奋工作,将党建工作以深化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同部署同落实。在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创新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她为人直率,作风朴素,对自己要求严格,赢得了师生的认可和好评。施建军同志于20095月从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岗位调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他任校长7年来,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实现博士点学科专业全覆盖方面强力推进,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和办学城市大幅提升。他为人坦诚,关爱学生,受到广大师生的信任和尊敬。因为年龄的原因,王玲、施建军同志以不同方式向组织上提出按时退出领导岗位,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认真负责的精神。代表教育部党组对王玲、施建军同志多年来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朱之文副部长说,蒋庆哲、王稼琼同志都是从外校交流过来的优秀领导干部。蒋庆哲同志政治坚定,高校领导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勇于开拓进取,组织协调和能力较强,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注重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处事稳妥有亲和力,对自己要求严格。王稼琼同志政治素质好,管理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和领导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工作讲规矩,干事有韧劲,大局观念强,注重团结观念,要求自己严格。教育部党组认为,蒋庆哲、王稼琼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是合适的。

朱之文副部长就学校当前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第二,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第三,着力提高办学水平;第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五,带头整顿士气人心。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的师生员工,开拓创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在讲话中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校,近年来,学校总体办学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影响和国际声誉进一步提高,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不懈努力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王玲同志、施建军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王玲、施建军两位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为人正派,待人真诚,关爱师生,顾念大局,严于律己,在学校教职员工中有着较高的威望,他们与学校班子一道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显著成绩,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信任和尊重。在此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王玲、施建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张雪副书记说,新任党委书记蒋庆哲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政治理论水平高,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书记职务,领导管理经验和党务经验丰富,为人正派、处事稳重,具有抓全局和抓队伍带班子的能力;新任校长王稼琼同志事业心强、思路清晰、工作创新、为人正派、作风民主。王稼琼同志历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北京物资学院院长、首都经贸大学校长,熟悉首都高校的情况和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具有较高的领导水平和学术水平。

张雪副书记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努力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保障、做好服务。相信在蒋庆哲同志和王稼琼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把学校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玲、施建军发言:

感谢贸大、祝福贸大

 

王玲在发言中对教育部的工作安排、对市委教育工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教育部党组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免的决定。王玲回忆了12年来在贸大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对全体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12年来和大家共同努力战胜困难,推进发展,共同经历和见证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相信在以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为主要领导组成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全力以赴,一定能同实现对外经贸大学创办特色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再创新的辉煌。

施建军在讲话中回顾了在贸大7年的职业生涯,他说贸大的这7年,是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一切都凝聚着全体老同志良好的办学基础,凝聚着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工委各级组织的关怀,凝聚着贸大领导班子成员的努力拼搏的心血,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全力支持。施建军表示,完全拥护和支持教育部党组决定。贸大的事业是无限的,要让我们有限的任期对贸大无限的事业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事业,相信新班子一定干得更出色,衷心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明天会更好。

 

蒋庆哲书记发言:

融入贸大、服务贸大、奉献贸大

新任党委书记蒋庆哲在发言中,感谢教育部党组的信任,表示将尽快熟悉环境,融入贸大、服务贸大、奉献贸大。他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有着优良办学传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大学。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尤其是在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上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今日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继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同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目标,新任务。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师生期待,扎根在此,继往开来,勤政务实,无私奉献于学校的发展进步。一要做到深入调研、真抓实干。二要做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努力构建抓大事、谋全局,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促发展,抓稳定、促和谐的工作格局。三要做到清政廉洁,依法治校。四要做到勤奋敬业,开拓创新。

 

蒋庆哲书记表示,将与王稼琼校长一起,团结带领班子与全校师生一起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克尽职守,不辱使命,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为继续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王稼琼校长发言:

“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校长”

新任校长王稼琼表示,在几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贸大的发展非常迅速,办学成效非常显著,社会声誉也越来越高。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这届班子为我们留下了一个非常扎实的底子,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高很广的平台,这既是可以依赖的宝贵财富,也是鞭策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压力和动力。

 

王稼琼说,刚来贸大,首要任务是向同志们学习,尽快了解情况,早日进入角色,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要“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校长”。二是切实执行好党委领导、行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特别是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是要自觉按照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办事,把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潮流,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经贸大学的实际情况紧密的结合起来。四是要切实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上。相信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以蒋庆哲书记为班长的校党委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团结全校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中去,全面实现学校十三五制定的发展目标,早日跻身世界双一流的行业。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以及教育部人事司、教育部办公厅、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市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大会结束后,朱之文副部长,张雪副书记等与我校原任、新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合影留念。

 

附:蒋庆哲书记简介、王稼琼校长简介

 

蒋庆哲,男,汉族,196112月生,山东鱼台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

19789月考入华东石油学院本科,19876月获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工学硕士,2002年获石油大学(北京)工学博士。1991年至199411月先后担任石油大学(北京)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学工部部长、化工学部主任。199411月任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19983月任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056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工会主席。20168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主要从事炼油化工、高校党建等领域的研究。 

 

 

王稼琼,男,汉族,19645月出生,山西大同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9月考入南开大学,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19876月至19922月在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工作。1995年获北方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1996年至200410月先后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系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校长办公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200410月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20083月任北京物资学院院长;20103月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20149月至20151月在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习。20168月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组织理论、运输经济与政策分析;区域经济分析。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要学术期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培养博士研究生、各类硕士研究生上百名。承担了《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经营战略》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在相关领域主持和作为主要骨干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几项。另外还为多个城市和企业做过产业或企业的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其中《铁道专项产业政策》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淮南市主导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兰州新世纪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修改铁路法的政策建议》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章丘市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