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干部工作

教育部党组决定黄宝印同志任贸大党委书记

(校新闻网讯2022年2月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全校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黄宝印同志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因年龄原因,蒋庆哲同志不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主持会议。

田学军同志宣布教育部党组决定并讲话。田学军在讲话中对蒋庆哲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期间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黄宝印同志的基本情况,同时对学校党委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四是着力抓好班子,建强队伍,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张革同志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党组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他向蒋庆哲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续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做表率;二要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使命,继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表率;三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继续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上做表率;四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继续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做表率。

蒋庆哲同志表示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决定,对黄宝印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表示热烈祝贺。他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干部携手共进、并肩作战的“战友情谊”感谢学校老领导、老同志的信任和鼓励,感谢贸大全体师生员工、全球校友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蒋庆哲深情回顾在贸大任职五年零七个月的美好时光:“‘融入贸大、服务贸大、奉献贸大’,是我在任职大会上向全校师生做出的庄严承诺。五年多来,我始终努力践行,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与领导班子成员并肩工作,和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经历了不少大事、难事和急事,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也是最难忘的回忆。”蒋庆哲表示,五年多来,自己与班子成员一道,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育人育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办学质量迈上新台阶;不断完善学科和学校布局,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格局。他坚信,在黄宝印书记和夏文斌校长的带领下,贸大将继往开来,扬帆远航,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黄宝印同志表示坚决服从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信任和重托,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将以最大的努力与担当,不负组织的信任、师生的期盼,抢抓机遇,团结一心,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作风建设,主动接受干部师生的监督。

二是深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找准学校战略定位,明确学校发展坐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为指引,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积极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构建反映时代需要,符合贸大特点,适应内涵建设和长远发展的治理体系。

四是继承发扬贸大精神与文化。深入思考新时代的中国、新格局下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经贸大学”,“如何办成一流经贸大学这两个问题。努力将贸大精神学习好、吸收好、领悟好、践行好,将贸大文化融入心怀,守正创新,同心同德,努力前行。


夏文斌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表示坚定拥护和坚决服从,对北京市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蒋庆哲同志为学校做出的突出贡献表达崇高的谢意和敬意真诚欢迎黄宝印同志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表示,他将全力支持黄宝印同志的工作,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立足全局和放眼长远看教育,与黄宝印同志一起团结带领班子和全校干部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贸大九位教授的问候精神,勇担使命,坚持“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发展、创建一流”的办学理念,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王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教授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