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校工作

做最好的自己 王稼琼校长为全体新生讲第一课

 

做最好的自己 王稼琼校长为全体新生讲第一课

 

来源:校新闻网长风爽飒传佳讯,穷秋未尽谱新章。2018年9月6日,王稼琼校长在红天体育馆为我校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讲新生第一课。在4500余名新生的殷切期待中,王稼琼校长走上讲台,以长辈以及校长的“双重身份”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116F0 

为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贸大,王稼琼校长按时间轴顺序,给新生们讲述了贸大的历史变迁过程。他选取了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对贸大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断变革作出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王稼琼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伴随着新中国的一路走来,始终以培养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人才为学校使命。从建校至今,贸大培养了大量服务于国家不同层次不同历史时期的对外开放人才。贸大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稼琼校长指出,近2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贸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在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贸大学科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和进步。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参评的8个一级学科,4个为A类学科,4个为B类学科,优质学科占比为全国第八,在所有参评的财经外语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在未来,贸大将继续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加上学校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并根据学科发展需要,不断将新的学科,逐步分阶段地纳入“双一流”建设中。

谈及贸大未来的培养目标,王稼琼校长认为,一所优秀的大学,需要培养学生三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以及价值观的塑造。“价值观的塑造比前两者更为重要”,王稼琼告诉新生们,获特朗普提名交通部长的赵小兰,在哈佛商学院演讲时曾经说过:“除非一个人的才能是建立在强烈的道德原则和价值观基础上的,否则即使最好的教育和最好的老师,都不可能培养出我们所需要的优秀领导者”。王稼琼强调,非常优秀的高校需要培养人的领导才能,而真正的领导才能,来自一个人的核心价值观,比如性格、诚实、胆识以及实现理想的奉献精神。王稼琼鼓励在场新生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针对研究生新生,王稼琼校长特别提出,贸大的研究生应具有开放的国际化视野,自觉站在全球范围内考虑问题。学生还应培养国家大局观,将学习研究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在贸大学习,应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注重自身的基础积累——培养信息分析能力、量化分析能力、融会贯通能力、批判型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作为学生也不可忘本,学术能力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大家应站在实践前沿、学术前沿,注重学术诚信,提高学术质量。王稼琼校长还叮嘱新生:“一定要多读书,这对人生价值观的塑造也格外重要。”

 

作为一名师长,王稼琼校长还给出了在贸大学习生活的一些建议,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不断完善自身给予了潺潺教诲。“贸大是多元化的”,学科交叉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鼓励同学们进行双学位或者辅修的学习。王稼琼以伽利略、胡适、钱伟长等著名人物为例,告诉新生们要准确判断自己的兴趣及能力,并选择真正适合自身的专业。

最后,王稼琼校长总结道,综合素质的提升是在大学这几年的必修课,希望2018级新生们都能够建立自己的目标,做最好的自己。在王稼琼校长耐心解答了新生的问题后,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

公管学院2018级新生李俊辰表示,听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感慨颇深。一要有公共精神。身为公管大家庭里的一员,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更要将公共精神传递到生活与工作中,总要雪中送炭,向他人传递温暖,不断拓展自己的交际圈,用真诚与善良为自己的未来增添别样的风采。二要有独立的人格。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独立的思想,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不负青春。三要像校长督促的那样要有韧劲儿,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心中充满理想,百折不挠,坚韧地走,成就未来无悔的人生。

统计学院2018级新生姜婧表示,王稼琼校长开学第一课的报告,从国际化的视野出发,为我们全面地介绍了贸大在全球经济形势背景下的发展与目标,为初入大学校园的学子指明了今后专业学习和相关拓展的方向,更为新生们树立了对于未来自我发展的信心。校长特别提到,青年学生要有超凡的勇气,以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这样的嘱托勉励我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要秉持着以往的勇敢精神继续迎接大学生活中的挑战,去实践,去探索,肩负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