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我校举行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校新闻网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进一步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相关领域的研究,3月31日上午,我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举办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央党史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教育部委派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全体在京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部分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马班、研马班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夏文斌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此次召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将对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与创新产生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推动作用。夏文斌宣读了《关于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的决定》及特约研究员名单。

在热烈的掌声中,夏文斌与李君如一同为中心揭牌,宣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李忠杰发来贺信,希望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能够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习、研究、宣传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更大的作用。

夏文斌对研究中心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心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在全校党史党建研究和思政育人等领域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二是希望中心系统挖掘、整理和研究党史党建,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突出特色,经世致用,提升党史党建研究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贸大担当起党史教育的大任。同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产生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君如: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李君如对我校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中心成立后,关注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对外经贸领域的党史党建研究工作,在特色学科专业领域进行相关深入研究。

在题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的报告中,李君如指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秘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历经百年坎坷,依然风华正茂。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就是不管走了多远,不管走得多么辉煌,都不要忘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出发点。李君如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学习党史这部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学好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李君如强调,要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锻造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国际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新时代我们更要守住初心,践行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李君如指出,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就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要和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只有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才能在守正中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李君如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理论联系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史实、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理论创新、宝贵经验作全面讲解,深入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并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述自己的见解。

夏文斌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李君如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启人深思、催人奋进,有助于我们了解党的百年辉煌的秘诀、践行初心使命的意义、党的奋斗历程和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

师生反响热烈:牢记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报告会现场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时代担当,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开创党史学习的新局面。

附师生感言: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 周波: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历史作为最好的老师,也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今天李君如教授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让我们在党史学习中更好地领悟了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给予了我们智慧启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同时,也要学史力行,主动为学校事业做实事,为推动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直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志群:

今天李君如教授的报告引人入胜,引人深思。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百年风华正茂,初心使命不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奋斗路,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无不证明我们党的伟大、正确和光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知行合一,提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增强本领,奋力前行。

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 张世飞教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君如教授的报告,不仅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而且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不仅有助于我们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百年辉煌的秘诀、践行初心使命的意义。我们将以此次大会和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党史党建研究和服务能力,力争把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建成全国知名的教学与研究基地。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欢欢:

党的百年辉煌催人奋进。李君如教授的报告揭示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秘诀,深刻阐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定义与内涵。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历经百年坎坷依然风华正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让中国又成为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亮点。作为宣传思想战线上的一份子,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在前、懂在前、走在前,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离退休党委委员田耕:

主讲人从四个大的方面讲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内容,很全面,很清晰,很生动,对我们老同志来说,很有教育意义,对我们下一步深入学习很有帮助。老同志学习党史,就是要继续发光发热,向我们的老一辈学习,守初心,践行使命,关心教育下一代,做好传承工作。党的100年的辉煌历经坎坷,几代人的不断奋斗才取得的。我们还要继续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锻造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增强四个自信,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巩固初心使命,筑牢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研究员 钟路:

李君如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历史,深入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浅出地分享了研究、学习、讲授党史的方法。报告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语言生动,为我们一线教师讲思政课作了非常好的示范。

党史党建研究中心研究员 于玲玲:

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的百年历程中,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改革重要历史时期,我们日益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越发真切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也越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李梦娇:

今天有幸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君如校长的专题辅导报告,我深刻地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所在。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充分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这代人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在,与祖国同行,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仝彤:

李君如校长提到的“两代90后对话”这部分使我印象深刻。我们作为20世纪的九零后,要学好党史,要领悟、传承、坚守并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一定要走进19世纪的九零后这一代人的内心,用心与他们进行对话。他们那代人,和我们一样,二十多岁就接触并信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危亡之际,他们拿起枪,把整个中国的希望和未来扛在肩上,以党和国家为理想,以马克思主义为食粮,以奉献牺牲为光荣。就这样,打倒了数倍于己的敌人,让中国人民堂堂正正的站起来,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他们那代人,身体力行为我们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这一代人更要将党史学习化为自身成长的内在需要,承继伟大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擎旗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张晓娜:

李君如教授的报告生动且深刻。“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创造新辉煌。”在李教授的讲述下,我又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百年来,党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把人民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在一次次大考中考出高分,取得好成绩。百年恰似风华正茂,让我们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奋发有为中培育斗争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青马班学生 戴敬承:

在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十分需要我们回眸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用党史中动人的故事、深邃的思辨磨炼自己的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判断力,以更抖擞的姿态、更高昂的劲头、更科学的方法投入到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事业中去。学好党史,才能讲故事、通世界。李君如教授在讲座中回忆了自己与外宾沟通的一次插曲,阐明将国情全面展示给国际社会才能让世界理解中国的道理。作为未来奋斗在对外开放第一线的贸大学子,我们有充分的必要全面学习了解党史,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回应世界关注、展现真实中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好党史,确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