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

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

校新闻网讯(记者 凌若璇 摄影 张玉君)9月13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各分党委书记、院长、各职能部处一把手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

黄宝印书记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各项经济工作、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同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起来,同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我们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夏文斌校长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两大思想中值得高度关注的理念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理念对我校高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迪意义,我们要总结、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教育的基本标准和基本参照系;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举措及时用到我校思政课堂和课程体系当中。

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王敬波分别就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专题解读。洪俊杰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习近平强军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和法治思想相继确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了宝贵的新的捷径。他重点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包含的13个方面作出了系统性解读。洪俊杰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十八大以来经济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极大成就,是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及时跟进学习,深入思考学习,联系实际学习,要将其放到整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当中。我们要及时学习最新的论断,坚决贯彻最新的部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推动工作实际。

王敬波在专题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时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视野恢弘、内涵深邃,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智慧结晶,不仅对中国法治建设、中国法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她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深入解读了法治建设新的“十六字方针”,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奋斗史。她解读的内容涵盖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教育法律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健全党领导立法的制度、推进全民守法、培育良好法治环境等。王敬波还就如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法学院院长梅夏英、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就学习体会做了交流发言。梅夏英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可以使我们参与历史进程,通过妥善治理创新改革与法律的关系,通过把法律建设纳入到社会治理体系当中,纳入到法治全过程民主当中,纳入到我们的党的监督当中,使我们党更好地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邹亚生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一个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贯穿其中,这是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落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他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探讨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为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过程中,应该学用结合,把思想理论转化成实际发展的动力,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