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党委中心组学习:肖贵清教授解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校新闻网)10月18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贵清教授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王强以及全体中层干部、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青马研马班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

肖贵清教授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执行主编,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北京市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在《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教学和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肖贵清教授的报告以“百年辉煌 继往开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深入阐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深入挖掘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小康”的内涵,梳理了中国从“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历程,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

肖贵清教授深刻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系。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肖贵清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深入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二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三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四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六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七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八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九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主持。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肖贵清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感情真挚,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各级党委宣讲团成员要以此讲座为“范本”和“参照”,在讲准、讲透、讲活、讲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