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校新闻网讯(记者 于璐 摄影 玉君)2022年7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分党委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作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黄宝印书记首先分享了参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心得体会。他表示,第一次作为高校党代表参加北京市党代会,令人振奋,收获满满。

黄宝印传达了蔡奇书记代表北京第十二届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他强调指出,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历经历史性、时代性的巨大变化,令国人自豪,令世界惊叹。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高等教育主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当勇担时代使命,发挥经贸研究、国际化优势,面对、研究、解决首都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积极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于“两区”建设当中,发挥高校的独特优势,助力北京市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做好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文章。

夏文斌校长指出,新时期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北京市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贸大将进一步谋划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将服务北京与学科优势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学科研究、服务北京发展,促进高水平研究产出。贸大将以学习贯彻北京市党代会精神为切入点,振奋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贸大力量。

党委副书记文君表示,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向未来,应当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内涵,利用贸大力量服务和融入国家、北京新发展的格局,为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提供智慧支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指出,贸大应当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关键性举措推动发展,高标准设立发展目标,严要求落实发展措施。副校长王强强调,贸大应当更加重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将其服务北京发展的重要平台,引导鼓励更多教师投入到为北京发展服务的研究中去,紧密联系实际,关注北京实际问题。副校长洪俊杰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应当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对外开放等领域的重要论述,做好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北京等工作。副校长吴卫星指出,贸大应当利用特色学科教育,通过科研、教学团队,在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等领域,为北京的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长三角贸易研究院院长兼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蓝庆新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贸大应当整合我校相关数字经济、低碳经济、产业经济研究力量,积极承接首都市高质量开放领域的重大战略课题,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定位尤其是“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定位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提出,智库建设要在科学研究上用力,打造理论和应用研究高地;在决策咨询上聚力,更好发挥资政建言作用;在舆论引导上加力,发出贸大声音讲好北京故事;在对外交流上发力,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