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校新闻网)12月1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党委职能部处一把手参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特邀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秘书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驻站研究员张梧作《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

  张梧系统总结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内容,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出发,回顾了党为践行这一目标百年来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张梧表示,我们学习党史,不应就党史论党史,而应将党史放在民族发展史、复兴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史的角度中来谈党史,从而可以深刻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的作用。

  张梧在报告中提到,中华民族复兴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而这一切的首要前提是“组织起来”。中华民族自1840年后“落后挨打”的原因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封建王朝人民和政权间的联系是非常松散的,人民的国家意识也是非常淡薄的。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曾指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经过抗战的洗礼、经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过遵义会议找到了党的领袖,经过一系列的挫折,最终认识到——接地气、得民心,才能取得革命的成功。“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张梧强调,我们学习党史,不应从表面上的从胜利到胜利、从会议到会议、从领袖到领袖去看待,而是要看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这其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密码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对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张梧说,“百年党史”是一堂大思政课,在形式上要进行创新突破,在内容上要拓宽信息量,在效果上要增加学生们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赢得学生的头脑,才能赢得他们的内心。”“后继有人”关键就靠高等教育的“立德树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有深厚的知识视野、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客观的历史视野,要做到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

蒋庆哲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张梧教授从历史的维度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了深刻解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轨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报告深入浅出、夹叙夹议,张梧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和自身研究成果及心得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历史课、思政课。党史学习是长期过程,我们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把全体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上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