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赴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赴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

来源:校新闻网)10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程赴北大红楼(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题教育工作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校长助理丁文丽,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校长助理王强,以及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办组织统战联合支部成员参加本次学习会议。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建于北京大学红楼旧址,其原身即为北京大学第一院,这里不仅孕育了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还记录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众多伟大人物的光辉革命历史,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

纪念馆正门右侧的党旗塑像上印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参加活动的各位党员由蒋庆哲书记领誓,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从红楼前侧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陈列馆开始,全体参观党员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从东方欲晓到思想奠基的早期传播历史。此间夏文斌校长就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译书过于专心而误食墨汁的“信仰的味道”一故事,表达了对革命者的赞叹。紧接着,在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馆中,包括《新青年》杂志的创办在内的一系列历史事件通过一张张略微泛黄的照片向参观者展示着新文化运动的历程。当讲解员讲到广为传唱的歌曲《兰花草》其实正是改编自胡适先生的白话诗《希望》时,引发了参观党员们有关这一歌曲的共鸣和讨论。

其后,参观团在红楼一层,参观了学生大教室、第二阅览室以及图书馆主任室了解了鲁迅先生、李大钊先生的生平以及毛泽东主席勤工俭学的相关经历,对革命先驱的艰苦奋斗精神表示了敬佩。红楼二层是五四运动的指挥室——新潮杂志社以及陈独秀先生的办公室,这里陈列的历史画像与图片刻画了陈独秀先生为新文化运动、为中国革命奋斗的艰辛历程,同时展示了他不屈的精神和坚韧的品格。

 

 

随后,参观团自行参观,继续了解新文化运动的相关历史,并对新文化运动中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革命事业的成功而奋斗的革命先驱表示了诚挚的敬意。

本次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参观学习,使得众位参观者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