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校新闻网)2019年9月2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特邀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黄延敏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历史视角”的专题辅导报告。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校长助理王强、丁文丽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黄延敏教授的辅导报告从历史的选择、伟大的变革、伟大的复兴三个部分全面讲解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必要性和深刻内涵,他结合丰富的史料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历史视角,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的历史性变革。

黄延敏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的三大历史性转变。

黄延敏说,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黄延敏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现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面临“四种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确定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发展道路,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专题学习会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在以史鉴今的学习中,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担当有为,彰显贸大人的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