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学工系统巡视整改推进会

我校召开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学工系统巡视整改推进会

来源:校新闻网 供稿:学工部3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暨学工系统巡视整改推进会,深入推进学工系统巡视整改,部署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325144625.png

文君副书记首先对我校学工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做出整体要求。她指出,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要不遗余力贯彻落实。要形成全校“一盘棋”,做到协同参与、上下联动、合力落实;认真查找并整改问题,互相帮扶,打破“孤岛”;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高思想站位,思考问题根源,解决薄弱环节,占领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能动作用,与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325144702.png 

文君副书记结合我校2019年工作要点对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部署。第一,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做到阵地稳固、人员稳控、校园稳定;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第二,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有效、精准施政。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鼓励学院积极申报“三全育人”试点、要求学生社团统一归口管理、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在选人用人培养人等环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第三,继续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党员思想先进性、纯洁性上严格把关。第四,专项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随后,学工系统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部门工作要点。

微信图片_20190325144705.jpg 

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首先介绍了学工部2019年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各项要求;二是理顺体制机制,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体系;四是系统性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五是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重点学生危机排查工作,完善学生思想动态和网络舆情研判引导工作体系。陶好飞部长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聚焦于精准精细和实效长效。一是育人精准化,实现榜样引领和重点帮扶。二是工作精细化,完善信息化建设,实现服务育人和资助育人。三是队伍专业化,完善辅导员培训制度。陶好飞部长还对学工部牵头负责的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通报,介绍了整改措施和推进情况。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首先介绍近期开展的研究生成长发展调查结果,用数据对研究生群体进行了画像。她表示,2019年研工部工作要点将结合巡视整改、“三全育人”、安全稳定等分为三大类工作。一是深化整改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强研究生党建,开展博士生社会服务工程、科研助力工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二是继续巩固的常规工作,包括设立“立德树人”奖学金,加强研究生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对于加强学生组织、网络、讲座等方面的管理等。三是补齐短板的薄弱工作,包括选聘优秀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担任辅导员助理、有效补充辅导员工作队伍,提升网络思政工作质量等。

校团委副书记杨熙在发言中谈到,2019年是政治大年,秉承“讲政治、讲稳定、讲安全”的工作理念,校团委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一是积极参与配合深入开展巡视整改。二是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开展诗歌朗诵、优秀表彰等系列活动,进行主题教育,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是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组织“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做好重大活动的志愿者选拔、培训工作。四是完善团干部体系建设,落实上级要求,改革学生会和社团组织,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团新常态,加强共青团组织自身建设。

会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还结合目前重点及难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通过召开会议,学工系统全体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