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领导两委委员集体重温校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改初衷  开拓创新

校领导和两委委员参观校史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行

 

来源:校新闻网2018年3月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史馆拉开帷幕。新一届学校领导和两委委员集体参观校史馆,随后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重温建校史  感悟新征程

3月1日清晨,贸大校园阳光明媚,眼镜湖畔春意盎然,在贸大师生新学期返校的第一天,全体校领导和新一届两委委员,着正装集体来到校史馆参观学习,这是贸大历史上的第一次。

          

上午9时,新一届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一行在校史馆馆长曹亚红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中各个时期的展厅。从根据历史记录复原的北京外贸学院门楼,走到现代化气息浓郁的校园模型和未来规划模型,从艰苦曲折的建校历史到改革开放40周年间的蓬勃发展;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关于决定成立中央对外贸易学院的函、尼克松总统的来信等老照片、历史档案、历史物件,引入注目,每一件展品、每一幅照片,都记录了建校的艰辛历程,体现了贸大人的精神积淀……重温67年来的办学历程,可以说,一部贸大史,就是一部贸大人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更是贸大人勇挑重担、心怀大我的精神写照。

校领导和两委委员尽管对贸大历史并不陌生,但此次重温校史,仍然为贸大校史所承载的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使命感所感染和激励,他们心潮澎湃,深受教育。

   

 

写好“奋进之笔”   答好“发展试卷”

参观完校史后,校领导和两委委员移步行政楼222会议室,继续进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贸大人,我们要铭记校史,不改初衷,开拓创新。

 

 

 

蒋庆哲提出四个思考题:第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 第二:贸大的初衷与使命是什么?第三:贸大的精神是什么?第四:新时代的贸大人应该怎么办?

蒋庆哲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贸大的党员同志,应该把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为国家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让师生员工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广大老师同学们感受到学校有温度,有热度,有情怀。

蒋庆哲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铭记贸大的初衷和使命。1951年,在建国初期国家经济基础极为落后的情况下,肩负着建设“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运而生。贸大人始终肩负国家使命、响应国家号召;始终勇挑重担,奋进创新。因为贸大人心怀大我,一切困难和考验才会显得那么渺小,这种精神是贸大人对党、对全国人民的大爱情怀,也是支撑贸大发扬光大的深厚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时时追问:能否答好新时代贸大发展的这份试卷?怎样才能秉持传统,不改初衷,写好新时代的贸大“奋进之笔”?

 

 

     蒋庆哲指出,一流的大学,一定有一流的精神。经过67年的岁月洗礼,贸大的精神已然形成,值得弘扬:一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二是开放包容、团结合作。三是家国情怀、淡泊名利。

新时代的贸大人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认真落实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绩,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三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文化环境。

蒋庆哲书记说,打铁先要自身硬,要完成上述任务,首先要加强校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他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 “四个自信”,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自觉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打造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珍惜和维护班子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班子成员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帮助、相互补台,争做全校团结协作的表率。总结运用好基层党建经验,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整治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班子成员首要职责是管理职责,要全力以赴投入到管理工作,自觉承担起管理职责。带头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依靠师生办学兴校。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四风”。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提高善于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树立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以坦诚大气包容、容才惜才爱才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好各项工作。

四是保持清正廉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廉洁自律的模范。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始终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做事做人。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强化底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和新一届两委委员的一次集体参观,是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闭幕后的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首次集体学习,意韵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