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特稿】贸大思政工作这一年: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特稿】贸大思政工作这一年: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来源:校新闻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我校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有序推进。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12月12日,学校党委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7年6月30日,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学校贯彻31号文件的实施方案,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同时,学校分类召开专题研讨会。2016年12月,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5月,先后召开以“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思想工作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暨工作推进会。

          

颁布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和责任体系。经过半年广泛调研,出台的《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思路、四类工作方式、七方面23条主要举措、2017-2020四年工作进度,是学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的指导文件。学校出台《31号文件任务分解表汇总》,列出22个模块128项责任清单,列出每项需要落实内容、具体做法、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等,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进一步明确了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和监督责任。

重修制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定《2017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70%以上的学习主题为围绕系列重要讲话开展。分层次在党委常委、中层干部一把手、学校全体中层干部中进行集中学习。发布《关于开展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通知》,积极组织、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2017年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完成6次集中学习,分别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暨贸大使命担当等专题,分层次在党委常委、中层干部一把手、学校全体中层干部中进行集中学习,2017年参与学习人数1000余人次。

          

开展学习贯彻专项宣传。充分利用校报、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宣传栏、横幅、电子屏等校内宣传舆论阵地,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以及师生反响。校报开辟专版,报道学校干部师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新进展,新闻网及时更新学校各单位最新学习传达情况,官方微信、微博持续推送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相关举措。随着学校贯彻会议精神的深入,新闻网站上动态报道贸大落实思政会议的新亮点新举措: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推进思政课改革和建设一流校园文化等,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在校园营造积极学习的浓厚氛围。

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校领导上讲台讲党课。校党委书记蒋庆哲4次走进课堂讲党课:5月18日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走进思政课堂,为我校选修《形势与政策》课程的500名学生讲授了一堂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的精彩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场听课学习。6月15日为本科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代表等500余名学生讲授“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专题党课。9月8日,蒋庆哲书记为全体2017级新生讲党课,45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到场聆听。11月17日到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心组宣讲十九大精神。

        

9月7日、9月14日,校长王稼琼在红天体育馆为全体新生讲第一课。11月23日,副校长赵忠秀为信息学院党员解读十九大。

          

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坚持“传统文化固基、红色文化铸魂、特色文化励志”,通过“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华诵•2016 经典诵读大赛”、“意象•净土”原创作品校庆专场音乐会、“首届诗词大会”、“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读一本红色经典,写一份红色报告”教育活动、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一二九合唱比赛”、国际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搭建平台,丰富载体,以“我的中国梦、我的贸大梦”为主题,教育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外并重传播文化,双向交流增进互信”主题活动获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学校启动了公共文化创新项目,重点扶持一批校园文化项目,评选出校级文化项目8项,院级文化项目9项,培育文化项目7项,进一步搭建校园文化品牌,彰显文化影响力与辐射力。

          

校史传承话剧《远航》获2017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金奖。2017年9月,贸大首次正式参加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贸大选送的三项作品,成功斩获七项大奖,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列北京市高校首位。学校多幕剧节目、校史传承话剧《远航》在四十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普通甲组金奖并斩获最佳剧目奖、最佳男演员奖(董金耕,丁振业扮演者)、最佳编剧奖(赵亮、刘江,校友)和优秀导演奖(李勇)四个单项奖。同时,学校申报的朗诵节目《记忆》荣获普通甲组金奖并被选入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朗诵项目的竞赛角逐,短剧节目《最长的一天》获普通甲组银奖并将参加外交部主办的“祖国在你身后”情景剧大赛。

         

开展“京剧进校园”等系列传统文化活动。10月26日,大型系列活动“京剧进校园”首场演出——“体验京剧之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报告厅盛大开幕。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吴宇和天津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马志翔担任主讲人。活动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郑潇女士,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毕佳旺和谢皓为表演嘉宾,与800余名师生近距离互动,尽展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校举办系列讲座和活动:感知传统文化,体悟东方魅力——传统文化沙龙;千名学子参加贸大首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宣传部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人文文化系列讲座之走近昆曲”“古琴文化专题讲座”;“经典旋律——发现影视音乐中的灵动之美”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民族音乐会等;取得了良好反响。成立惠园诗社,建立微信群,鼓励师生社员线上线上交流活动。“中外并重传播文化,双向交流增进互信”主题活动获教育部与光明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开展“镜头下的历史文化遗产”讲座及创意摄影作品征集活动。10月12日与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园林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古建筑摄影——镜头下的历史文化遗产”讲座,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摄影组组长、文物摄影师、副研究馆员余宁川为师生分享中国古建筑摄影的技术基础和知识要点。积极组织高校师生参加“镜头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创意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共收到摄影作品187件,经专家评委评选,共有52件作品入选,其中10件作品被大赛组委会评选为“最有创意作品”。我校获最佳组织奖,教师张玉君、学生吴晨、李子涵获最具创意作品奖,学生郑璐、钱一昕的作品入围并参展。

开展优秀师生评选表彰和典型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启动2017年度校级优秀教师(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1名)、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27名)、王林生奖教金(4名)、服务标兵(3名)等评选工作;评选出2017年度十大杰出本科生、十大杰出研究生,举办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充分利用新闻网、校报、官微、广播、宣传橱窗及社会媒体对优秀毕业生开展典型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初,学校在原有思政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创建具有贸大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立体教学模式,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启动思政课教学督导试点工作,组建思政课督导员队伍,实现对所有思政课和任课教师的全覆盖、多轮次、动态测评。全面开展专题教学、进行“去伪存真”思辨教学,解决学生思想疑惑与偏差,培育学生的科学认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实现各门思政课主题内容的有机衔接。作为第五片区成员高校,成立课程建设工作组,遴选了50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程。

“青马班”“研马班”开班。2017年5月,由30名学员组成的首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马班”学员和40名学员组成的首期“研马班”正式组建成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训班学员。2017年6月15日,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为本科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代表讲授“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专题党课。党办、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继续完善三级督学督教督导制度,严把课堂阵地;严格规范各类教材选用;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加强对校内媒体及出版物管理;加强境外基金自主科研项目管理。

集中学科优势,继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成立“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汇聚校内学科专家及京津冀地区高校资源,探索协同创新模式,整合创新力量,增强引领能力,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质量、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打造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强化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组织和保障能力。

         

成立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中心由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文君担任执行主任。中心设立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体系研究平台、习近平对外开放战略实践研究平台、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宣传教育平台、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国际传播平台、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青年学社五大平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10多家媒体予以了关注报道。我校课题《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体系研究》入选首批北京高校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项目。

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通识教育建设列为2017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成立通识教育委员会,从2018年培养方案中引入核心通识课程,设立“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全球视野与社科前沿、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五大核心通识模块,以“通”、“宽”、“厚”、“透”的理念为内容规范,构建具有“贸大特色、贸大精神、贸大情怀”的通识教育体系。

整合资源,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从科学研究、智库服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上持续推进,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形成全球投资环境和国家信用风险研究群、亚洲经济一体化与自贸区研究群、贸易便利化研究群、现代国际关系和国际媒体倾向研究群、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库研究群等5大特色研究群。成立“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法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研究院,全力整合研究资源,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入选中国核心智库。

进一步加强教师和思政队伍建设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机制,开展切实有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长效机制实施意见》;举行春季秋开学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会、座谈会,建立教师思想动态收集、研判和引导机制;继续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将学术诚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师德七条“红线”纳入新进教师培训中。学校辅导员工作队伍职务(职称)评审实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并实施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培育计划、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教学方法创新项目培育计划。启动新一轮思政课教师全员专题培训。选派18名教师参加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各类别研修培训班。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听评思政课活动,选派6名教师到外省市12所高校听取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的17堂思政课,收获丰富。

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完善教师评聘考核情况。2017年以来,学校陆续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薪制教师引进与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继续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定《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定期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培训班,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到京内外考察调研,积极选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成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继续做好在校工作学习的港澳台教师和学生工作,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

 

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利用学校和北京市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资源,先后组织百余名青年教师赴北京平谷区挂甲峪、京西门头沟区斋堂镇、山西武乡、北京孔庙国子监、中国传媒大学参观传媒博物馆等开展社会实践。2017年9月28日至10月18日期间组织400名师生参观“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组织青年教师完成高质量社会调研活动,2016年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调研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5项。2017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成果8项,其中一等奖3项。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修班学习和北京市青年教师理论培训。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建设学校多语种网站、优化学校中文官网。2016年底,学校俄、法、西、日、韩五个语种外文网站正式上线,加上之前的英文网站,六个外文网站的建设,面向国内外的网络传播能力更为强劲。同年,学校升级优化中文官网。继续统筹学校二级单位网站的管理,二级单位网站进行登记备案。

加强校园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增强吸引力。制定贸大新媒体管理章程,组建新媒体联盟,营造清朗网络环境,目前已有91家校内新媒体平台(微博、微信、app等)加入学校新媒体联盟。学校的官微在校庆日当天推出《你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单条阅读量最高达到19万次,位列教育部直属高校官方微信排行榜周榜第一名。

志愿服务助力国家战略。2017年5月14日至15日,我校99名志愿者在小语种翻译、酒店服务、医疗保障等岗位上,服务助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志愿时长达2258小时。5月28日至6月1日举行的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的111名志愿者,全部从我校选拔。贸大志愿者,用饱满的热情与专业的水平,向国家展现一个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队伍。

          

设立“鸿鹄”奖,加强学生西部就业引导。2017年我校到基层、西部和地方的选调生比去年再次增加一倍以上,服务于“一带一路”18个省份的就业人数达到323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5%。学校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们积极服务于国家双创战略,在各大创业创新大赛中创造佳绩。此外,学校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实习推送工作,充分展现贸大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作为”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

加强学生学业指导。继续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据统计,2016年12月至今,资助学生2400人次,学业辅导1500人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合计320人次。

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专题研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年初,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2017年党建和思政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和细化措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党的建设。

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新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修订)》,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校长同时任党委副书记。明确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层干部工作考核。2017年5月,举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和学校各新媒体承诺书签订仪式,校党委书记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共同签署,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严格校、院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2017年初,12个学院的分党委书记、院长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意识形态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进行述职。

继续完善校领导班子、二级党委班子、学院党组织管理机制。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颁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修订《学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落实学院层面的民主集中制,规范学院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建设,使公开透明和民主监督成为常态。开展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逐步形成覆盖全校的两级决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中共党员身份的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