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莅临贸大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校新闻网2017年11月17日上午,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互动。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市委办公厅督查协办处处长孙舫,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张猛,市委办公厅督查协办处胡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忠秀出席报告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党外代表人士与青年研马班学生代表共100人参加了会议。蒋庆哲书记主持本次会议。

 1E7D2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蒋庆哲书记首先简单汇报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整体方案、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校开展系列学习座谈,通过将十九大精神与贸大的专业特色与学科优势相结合,及时成立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组建贸大十九大精神师生宣讲团、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五进”工作、组织力量开展习近平对外开放理论研究,在贸大掀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齐静部长的报告主要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北京高等院校在传播十九大精神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如何结合自身优势为北京打好攻坚战助力以及统战工作的工作重心与发展等方面展开。

1C94D 

齐静部长指出,作为十九大代表全程参与十九大的召开及后续宣传工作感到十分荣幸,同时对于十九大期间就已开始掀起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感到十分欣慰。她着重提到,北京市学习宣传力度、速度、广度在全国31个省市中起到了很好的首都带头作用。

齐静部长强调,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任务,应该做到“六个学”:原原本本地学,即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全面系统地学,即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新内容的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精神内涵,理解其中联系;融会贯通地学,即将十九大精神与马克思原理、习近平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市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带着感情学,即坚持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维护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联系实践地学,即结合各高校专业优势特色,将学校工作与首都现状联系起来,铭记学习的最终目的终是实践;带着问题学,即以改革创新精神武装自我,真抓实干,做到学有所成,有所效果。

齐静部长指出,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不断提高首都现代化建设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北京能否实现“四个定位”意义重大,首都的各大高校应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实施北京城市总规贡献智慧和力量。贸大可充分利用经贸、金融、法学、小语种等专业优势,结合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为北京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独有的贡献。

齐静部长表示,十八大以来,统战主要对象发生了变化。怎么把占据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围绕在党的周围已成为统战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引导,加快平台搭建,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实现思想思维多样化很有必要,“有了宽广的视野思维的碰撞,才有创新想法”。她强调指出,科技和人才是北京的重要优势。只有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北京三城一区建设,畅通建言献策的渠道,发挥党外智库的作用并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才能维护知识分子权益,做好统战工作。

齐静部长强调,宗教是统战工作的另一重要方面。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的统战工作,事关祖国安全及发展。高校是民族交融的大熔炉,是师生共同家园。高校要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基本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引导客观认识宗教,并抵制传教、宗教渗透问题。

齐静部长对贸大已经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统战工作格局,拥有独自的统战队伍及团队表示肯定。最后,齐静部长表示希望市委统战部与贸大的合作能更一步紧密,互帮互助,为进一步宣传十九大精神,推进北京建设,完善统战工作形成合力。

在交流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教授孙洁介绍了贸大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及时有效的举措,表示齐静部长的讲话为贸大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了很好的引领与指导。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结合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过程,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进行反思,从中明白了将自己专业领域的工作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大局结合起来,会得到更深体会的道理。法学院研究生、研马班一期班长李春鹤则结合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研读和“研马班”的学习所得,从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

 2422D

蒋庆哲书记在总结中表示,齐静部长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既有理论深度、现实广度、又有时代温度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对我校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蒋庆哲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下一步,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十九大精神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好大学双一流建设,以更大的责任担当,贡献贸大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贸大更大贡献。

13620 

宣讲会开始前,齐静部长一行专门参观了校史馆和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听取了工作汇报。

22DB3

1D842

1F93F

2CA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