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专家组检查贸大党建工作

 

来源:校新闻网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0日,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为组长,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检查组,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检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落实情况。本次检查是北京市教工委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图片包含 室内, 餐桌, 天花板, 人员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专家组通过听取学校党委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学校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校党委作党建工作汇报,校长王稼琼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入校检查,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主持大会。检查组全体成员,全体在校领导、中层一把手,各学院党支部书记、学术带头人、系主任、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图片包含 男士, 标牌, 人员, 墙壁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

为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作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为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汇报。他用“贸大使命”、“七个抓手”、“三个特色”、“四个方向”四个关键词概括学校五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图片包含 墙壁, 标牌, 男士已生成高可信度的说明          

蒋庆哲书记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基本标准》要求,把党建和思政工作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办学治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贸大主动承担推进国家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的使命,始终与祖国发展的脚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卓越外经贸人才,形成了一系列高端成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蒋庆哲书记表示,学校党委围绕“七个抓手”,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抓方向、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抓改革、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抓引领、育人育才收获新成果;抓队伍、发挥干部队伍与基层组织作用;抓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特色、国际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抓保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党委聚焦“三个特色”,持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聚焦“关键少数”,从严管理、选拔、教育、考核干部,不断强化党委核心作用;聚焦“青年学子”,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实践育人长效工作机制;聚焦“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校下一步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步走”战略设想,瞄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抓好队伍建设四个方向,对照《基本标准》要求,努力实现党建和思政工作新突破、新进展,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图片包含 标牌, 墙壁, 人员, 男士已生成高可信度的说明      

座谈走访调研

深入考察学校党建情况 广泛了解基层思政工作

汇报会后,检查组集中查阅了支撑材料,并召开了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教授座谈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座谈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和群团工作负责人座谈会、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共六场座谈会。

图片包含 照片, 不同, 展示, 室内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下午,检查组走访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外语学院、保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考察了网络中心、保密部门设施设备建设和工作情况、技防中控室、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教工之家、学生活动中心、民主党派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心理咨询中心、学业指导室、思政课堂、学生宿舍等。

图片包含 照片, 室内, 不同, 展示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继续落实《基本标准》要求

进一步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检查组召开集中检查情况沟通会,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检查组认为,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改革,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呈现了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

图片包含 室内, 墙壁, 房间, 餐桌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检查组认为,学校聚焦国家战略趋势和热点前沿,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学院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学校加强思想建设,主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决策机制,多种层次和方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重视干部选拔培养,完善干部选评机制,积极选派干部到边远地区和党政机关挂职,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日渐完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责任,完善基层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学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严格行为规范,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学校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加大信访处理和纪律审查力度。

图片包含 人员, 餐桌, 墙壁, 室内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学校进一步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感谢检查组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诊把脉和充分肯定。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意见,以本次党建工作大检查为契机,按照《基本标准》要求,对标对表,再接再厉,扎实开展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