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我校数千名师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我校数千名师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来源:校新闻网在党的十九召开之际,我校于2017年9月28日—10月18日期间陆续组织4000名师生参观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共设计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包含“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并开设了网上展馆。通过精彩的文字、图片、视频、大型实物和沙盘模型等,浓缩了五年辉煌成就,展示发展累累硕果,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五年来中国在经济、外交、军事、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通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贸大师生们全面了解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纷纷表示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砥砺奋进的五年”点赞。贸大师生们表示,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参观展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三个自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更加努力,踏实奋进,为国家发展、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10月22日和11月19日我校还将有2000名师生前往参观。

 

我校学生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为了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建设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学生分批次集中参观了展览。截至目前,各学院参观学生人数已累计3000人次。

 

此次展览包括“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展览充分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的展示和呈现了十八大以来五年间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设计的观众互动体验区,是本次成就展的一大创新和亮点。

 

展览上,精彩的文字、图片、视频、大型实物和沙盘模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成就、经验的立体化呈现,深深吸引了学生们。互动展区中的复兴号内景给外语学院2015级的赵星宇留下深刻印象:“身临其境般的座椅、走道和飞速流逝的窗外景色,让我切身体会到了我国发展速度之迅猛,也令我对祖国繁荣昌盛的今天感到深深的自豪”。

 

除了骄傲与自豪,学生们也深刻感受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龙丽君认为:“以成就展的形式感受‘砥砺奋进的五年’,更像是感受一场祖国的腾飞之旅。看铿锵前行,思拼搏五年。除了‘自豪’和‘获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亦怀一份责任感。腾飞在吾辈,这复兴事业将由我们传承。”法学院2017级的马澄蔚说出很多参观学生的心声:“国家开放方兴未艾,民族复兴也任重道远。我们生逢盛世,恰遇需要我们奉献的好时代,我们更应努力学习,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献礼十九大:贸大99名志愿者服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10月16日至10月19日,我校派出99名优秀志愿者,参与到“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十九大隆重召开期间,我校志愿者坚守在志愿岗位上,以炽热的爱国之心、高度的服务热情和出色的志愿表现,助力展会的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用青春的激情与斗志为十九大献礼。

 

志愿者集体合照

喜迎社会各界,微笑处处绽放

此次大型成就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共分为十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展区,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历史性成果。在这十一个不同主题展区,每一个都有我校志愿者的身影。

 

我校志愿者专注志愿工作

志愿者董金妍被分配在了第十展区,负责两台打印成就展纪念卡的机器,为大家讲解机器的使用方法并帮助大家完成打印。“在此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位80多岁的老党员相互搀扶来参观会场,当他们打印出带有名字纪念卡时,脸上洋溢着笑容,认为这个卡很有纪念意义。从他们的笑容里,我能看出他们内心的骄傲和欣慰。”


服务十九大代表团,温暖遍地开花

10月19日晚,在十九大会议隆重召开之际,展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参加十九大的代表团。

平常的工作在下午四点半就会结束,但志愿者在这天需要工作到晚上十点。我校志愿者白天已经在各自岗位上工作了近十个小时,但代表们的到来,让志愿者重新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用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态度迎接党代表的到来。他们有条不紊地疏导着会场的秩序、指引路线,确保为代表们提供通顺畅的参观环境;他们细致入微地讲解着展区的概况,为代表们梳理近年来我国的历史成果;还有些志愿者站立在寒风中,却依旧热情满满地为代表们分发展览会的纪念品。志愿者罗子涵仔细地为代表讲解成就展纪念卡的打印方法;志愿者宋恒耐心地指导代表们体验自动步枪和火箭筒;志愿者鲁禹涵在朗读亭前仔细地回答代表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代表在经过展区时询问我们的每一句“是大学生吗”,问候我们的每一声“辛苦了”,拉近了代表们和我们的心理距离,使志愿者心里倍加温暖。

 

志愿者服务党员代表团

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志愿者袁冠华在活动即将结束时,在语音留言板上留言说,“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 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是一次志愿,更是一次学习和感受的好机会。

志愿者唐雨晴深刻感受到国家的改革进步已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她看到展馆里展出的历史辉煌成果,来自各行各业参观者的兴奋面孔,听到语音留言板上大家对十九大的热切祝福,更能体会到人民缘何幸福安康,国家缘何崛起富强。展览馆里的大屏幕上,各界人士的喜悦与笑脸汇聚成时代最强音,生动诠释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重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在这次志愿工作中,志愿者们不仅仅弘扬了为他人服务的志愿精神,还切身感受到对祖国崭新面貌的骄傲与自豪。“虽然一天下来持续工作几乎没有休息过,但看见参观者露出欣喜的笑容,听见他们谈论如今国家的强盛时,心里充满了被需要的快乐和国人的自豪”负责第五展区“健康小屋”项目的志愿者谢晓雯谈及此次志愿时也有相同的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志愿者们切身感受到的,是祖国的繁荣昌盛,是人民的幸福安康,更是党的带领下的奋进激昂。

 

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成就展

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汇聚成为这次志愿活动的主旋律。身为党员的志愿者李子康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展会志愿服务,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通过这次展会,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也必将进一步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走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面貌,做出新贡献。在这个国家变革与发展的重要契机,贸大青年应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7名青马班学员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活动

10月28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校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班”(简称“青马班”)27名优秀同学参与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校志愿者在活动中秉持着专业的服务态度,以高昂的爱国热情、深刻的思想觉悟和出色的志愿服务水平,响应十九大号召,贯彻十九大理念,落实十九大要求,用志愿行动助力会展活动。

 

 

 

寒风砥砺,坚守初心

早上七点半,我校志愿者就在寒风中开始了一天的志愿工作,天气转凉使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但我校的志愿者始终坚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向观展者提供帮助。青马班的同学们更是表现突出,他们有的为人们指引路线,有的认真耐心地向观众介绍展区,更有人体贴地将门票递给每一位观众,为每一位展会参观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工作量很大,有些累,寒冷的天气和大风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坚守志愿岗位服务群众还是很有意义的。”志愿者同时也是青马班成员的路君对于一天的工作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路君同学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分发门票和地图给观展者。一日下来,骤降的温度和大风让他瑟瑟发抖,但他依旧面带微笑、坚守岗位,贴心地为观展者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粟武强同学则负责引导观众并为他们解答疑惑的工作,在人来人往的展厅里,虽然疲惫,他却始终认真的讲解着,让观展者确有收获地离开。

 

 

 

感悟发展,臻善精神

展会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和实物等各种形式,全方面展现我国五年来在科技、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成就,我校志愿者在该展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在每一个展区的值守,对每一张图片、每一份文字的介绍,志愿者们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我们国家这五年来在经济、文化、政治各领域的巨大变化,更深入地了解我国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受益匪浅。

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青马班同学黄维表示:“本次志愿活动非常鼓舞人心,弥补了我关于国家发展知识的欠缺,提升了我的民族自信心,我也会贯彻本次志愿所学习到的精神,在日后的生活中督促自己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心怀家国,奋进不息

在本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服务中,青马班同学踊跃报名并积极参与。在这十九大刚刚结束的时机,此次活动给了青马班各位关注国家关心政治的后备人才一个全面学习党和国家精神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信与爱国情怀。青马班团支书肖思远表示:“本次志愿活动有对外和对内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对外能够响应国家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回顾过去五年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对内我们贸大同学需要这样一个机会,通过参加展览与志愿,更多地了解我们祖国这几年的发展,现在很多同学对国家发展的认识有偏颇,需要更真实地了解,这对很多同学是必要的。”参与志愿活动,了解国家发展,与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点燃贸大学子爱国热忱,更加有利于贸大学子的思想提升与完善。

本次志愿活动也让同学们在学习国家精神的同时锻炼了个人能力。路天纵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展览馆的志愿繁忙而难忘,非常锻炼人,我能够经历各种各样的状况,提高了克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也对展览的制度及规则的设计会有一些新的看法,会去思考如何更有效更高效地进行工作。”

范曾有言:“青年品德的完善,智力的发展,决定着祖国未来的命运,决定着我们民族的成败兴衰。”在寒风中砥砺,坚守志愿初心,展现了我校青马班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年团员的风采。贸大青年在展会中感悟祖国发展,在志愿中体会奉献精神,服务人民,体悟志愿,在志愿中丰富完善自我,以更加优秀的精神面貌,投身国家发展,共建祖国美好新明天!

 

 

贸大志愿者服务“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累计时长3506小时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活动圆满完成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北京展览馆开展了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的大型成就展活动。此次展览气势恢宏,展现了中国近五年来的飞速进步,是我国稳步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真实写照,也是迈向未来、开启崭新征程的宏远展望。在展会期间,我校学子积极参与会展志愿服务工作。10月16日至10月19日,10月28日至10月31日,志愿活动共计八天,累计服务时长3506小时。我校志愿者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的服务态度贯彻落实了十九大思想,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志愿者招募:高质量选拔与培训

9月26日,我校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在十九大召开的历史性节点背景下,为确保向此次大型成就展输送优质志愿者,我校在招募志愿者时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具备良好的英文交流能力”、“共产党员优先”、“担任过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者优先”、“具有大型赛会服务经历的志愿者优先”,确保优中选优,挑选出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符合十九大思想要求的志愿者。经过严格筛选,202名政治坚定思想进步、形象气质佳、有较高组织纪律性的志愿者脱颖而出,成为此次会展的正式志愿者。

志愿工作尚未开始,志愿者就穿上了主办方准备好的蓝色志愿服,佩戴好彰显志愿者身份的证件,接受此次志愿活动的培训。本次会展以当今的中国为背景,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当今中国在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的发展。志愿者们在展前培训阶段也未曾懈怠,在培训时,志愿者仔细聆听志愿负责人对工作内容、工作岗位的讲解,了解了志愿工作的纪律要求并积极熟悉展区环境、掌握沟通技巧。培训结束后,在主办方安排下,志愿者们到达指定岗位,逐渐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正式上岗:认真负责,耐心热情

“天气冷,风很大,六点开始做志愿”的困难没有阻挡住志愿者前进的脚步,他们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正式上岗工作。此次大型成就展共分为十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展区,每一个展区都有我校志愿者的身影。岗位上的恪尽职守,是他们责任感的体现;脸庞洋溢的笑容,是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爱。

负责场外接待志愿者在工作期间需站在展览馆门口分发展区方位图,即使早上寒风刺骨,午后阳光耀眼,他们也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为进馆的参观者分发方位图,不落下每一个参观者。

此次展区的出入口很多,容易迷路,负责现场引导的志愿者即担任了此次会展的“引路人”的角色,耐心引导参观者前往目的展区。同时,由于展馆的项目体验活动新奇高端、深受喜爱,项目前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负责会展秩序的志愿者则需耐心引导大家排队等候,为维持会展的正常秩序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在展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不仅吸引了大批国人的参观游览,还吸引了诸多外国友人的参观,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我校翻译讲解岗位的志愿者凭借优秀的英语能力,给外国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负责场外接待、现场引导、维持秩序及翻译讲解的志愿者之外,其他部分志愿者还在此次会展中担任话务员的角色,通过电话为全国各地询问成就展相关事宜的人答疑。电话答疑不同于普通答疑,因为志愿者接收到的信息仅有话筒那边传来的声音,所以更是对志愿者接受信息反馈信息能力的挑战。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在答疑时,一手持话筒,一手持笔记录,两手并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每一个询问者提供了最精确的信息。

几大岗位上的志愿者在岗期间,以认真负责、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志愿者们在服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成就与辉煌。正如志愿者粟武强谈及感受时所说,“能够看到我们国家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十分欣喜。这份志愿者工作在扩展知识面的同时,还能帮助其他人。” 

         

十九大代表团:近距离接触 获得肯定

10月19日晚,十九大代表团在完成当天会议后,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成就展。郭明义、吴敏霞、丁宁、魏秋月、朱启南、郭文珺、康辉......这些平常接触不到的“大人物”,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本次大型会展。工作一天的志愿者也没有丝毫懈怠,依旧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负责的态度迎接党代表的到来。

从疏导现场秩序、指引路线到为党代表拍照,从介绍展区内容、分发会展纪念品到引导党代表体验高科技项目,我校志愿者不放过任何细节,每一处工作都落到实处,每一个服务都追求精细,力争为党代表们提供最舒适的参展环境,让党代表们获得最完满的最参展体验。

代表们来到第十展区的打印成就展纪念卡机器前,志愿者罗子涵为党员们讲解机器使用方法,帮助党员完成纪念卡打印;在第四展区中,朗读者亭的志愿者校团委供稿校团委供稿校团委供稿校团委供稿鲁禹涵与代表交流,仔细回答了代表团问题。在展期间,很多展区的志愿者与代表进行了友好互动,代表们的声声“辛苦”与“谢谢”是对志愿者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这个晚上,十九大代表们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集体,而是我们身边能够触及的榜样,鼓励着我校学子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前行,无私奉献,提升价值。

 

青马班同学参加志愿活动:提升道德水准,铸就青马品质

在此次志愿活动中,还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群体。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暨“校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班”(简称“青马班”)同学踊跃报名参加,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递交出当代青年蓬勃进取的名片。

志愿者陈星冉负责特色体验区,展区内容是网络科技、高科技前沿成果。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始时不知道这些,深入了解后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复兴号为线索,展望一带一路,体现了国家的盛世景象”;结束一天的志愿活动后,舍佳昕深有感触:“军人的自豪,政治的进步,国力的强盛都在会展上体现,在此做志愿活动,感到光荣。成就展意义重大,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前来参观。”

本次志愿活动让青马班学员更深层次更具体地了解到中国近五年取得的巨大的发展成就,拓宽了学员视野,同时更让青马班同学在实践中体悟服务他人、助人为乐的乐趣,以实际行动贯彻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成长。

正如青马班团支书肖思远在谈及校团委组织本次志愿活动的意义时说:“响应国家号召,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更重要的是,贸大学生需要一个机会,近距离了解我国近几年的发展,改变了许多同学对国家发展认识的局限。”

 

“你最牛的背景,是今日的中国。”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走出展厅后,很多参观者仍意犹未尽,纷纷在展区门前合影留念。“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举办成功,我校志愿者作为成就展的工作人员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APEC国际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志愿活动一样,我校志愿者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同样表现出色,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度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我们有理由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将由新一代青年传承,砥砺前行,筑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