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开好党代会喜迎十九大】研究生工作创新发展

  

开拓思路  狠抓重点  强化落实

推动研究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来源:校新闻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党群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践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营造稳定的环境,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创新性、跨越式发展。

 

工作成就:坚持制度先行,完善研究生工作顶层设计

五年来,研工部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突出研究生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研究生工作顶层规划,细化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研究生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增强奖助制度育人功能。研工部在校党委决策部署下,先后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并结合奖学金评定开展实践,不断推动奖学金制度改革,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与导师评价相结合,严格落实导师德育责任制,坚持德才并举,以德为先,严抓学术诚信,培育学生学术道德与诚信意识,充分发挥奖学金评选在我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保障性、激励性和导向性作用,确保我校奖助资源分配科学公正,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发挥“三助一辅”制度实效。研工部先后制定并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助教管理办法》《研究生勤工助学管理制度》等文件,积极探索建立助研制度和兼职辅导员制度,进一步完善助教管理工作,加强岗前培训、上岗监督和离岗考核,完善助管选人用人程序,促进专业提升、教育管理和思想引领相结合,推动“三助一辅”制度落地生根。

做好资助服务工作。五年来,研工部不断加强对家庭困难研究生或有需要重点帮助研究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将研究生勤工助学鼓励机制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有机统一,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标准,为贫困研究生提供劳有所得的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不断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提高贫困、特殊困难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全力保障研究生生活发展日常需要。

 

工作亮点:坚持双线并举,加强辅导员和研究生组织建设

五年来,研工部一手抓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管理,一手抓研究生组织建设,强调双线并举。不断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选拔任用考核体制机制,定期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参与理论培训学习,不断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质提升;加强各级各类研究生组织发展,切实推进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发掘研究生会、研究生理论社团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潜力,增强研究生群体的自主创新性,突出我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优化研究生辅导员选用标准。每年同人力资源处和用人单位共同负责为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配备选聘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严把质量关。在日常管理中,不断优化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优指标体系,坚持工作业绩与学生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工作能力与研究能力相结合的原则,将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考核与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并对优秀辅导员进行奖励,推荐参与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和全国优秀辅导员评选。

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研究。研工部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辅导员的入职培训和定期学习,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辅导员的培养被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享受专任教师培养同等待遇;不断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理论研究水平,自2013年以来连续出版4辑《研途》论文集,共刊载论文70余篇,总字数达50余万字,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模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与树立、党建与创新创业等方面总结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新特征、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是我校一线辅导员工作队伍的经验总结与科学归纳,是研工系统集体智慧的结晶。

强化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意见》,理顺研究生班级管理体系,按照年级、专业等方式完善党支部设置。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先进党支部评选实施办法》,鼓励研究生班集体、党支部创先争优,推选出优秀研究生基层组织报送北京市教工委,近五年来,研工部累计推送八个研究生基层组织获得首都高校示范集体称号,极大增强了广大研究生的组织凝聚力和归属感。

实现研究生组织多元均衡发展。建立健全研究生民主选举制度,每两年召开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研究生会委员,加大放管服力度,强化各级研究生会服务职能;成立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定期组织召开研究生思想动态座谈会,编辑并印发《研究生思想动态》和《研究生论坛》,着力打造研究生思想政治第一智库;组建研究生青年组织联合会,强化研究生社团工作指导,开展贸大好声音、贸大好味道、贸大好风景等系列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设立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心、研究生艺术团和研究生勤工助学中心,推动研究生科研实践、艺术文化交流和综合素质培养齐头并进,为广大研究生大家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促进研究生的综合全面发展,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效益与效率的不断提高。

 

工作特色:坚持思想引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式

五年来,研工部坚持科研导向和以文化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实践活动,培育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开放思维,实现了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文化底蕴、夯实专业基础的功效,突出体现了我校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发展科研创新项目,强化科研育人理念。五年来,研工部认真贯彻学校精神,着力推进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实施,通过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支持性项目规划与资助,形成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的高水平成果,科创项目工作各项机制日臻完善,研究生科研成果丰硕。博士生群体在研究生科研项目申请和论文成果发表中的比重明显增加,日益成为我校科研的主力军。

组织寒假社会调研,丰富实践育人内涵。研工部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每年从申报的近40支调研团队中择优选拔20余支进行专业化培训,整个活动期间历时近一年,从2013年“中国梦·神州行”、2014年“跨越国情线流动·瑷珲腾冲带”青年群体大调研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实访”两大主题调研活动、2015年“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力量”、2016年“研创青春·筑梦未来——新常态下的青年创新创业”到2017年“心系热土·聚焦农村青年”,五年来,研究生寒假调研团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前后形成了300多万字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六部成果册,有力促进学校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

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提升文化育人实效。2013年至2016年,研工部先后组建了“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巡回宣讲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回宣讲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巡回宣讲团,“我与两学一做”等四支团队,从近千名研究生中选拔出120名优秀研究生代表(其中研究生党员占比达到80%以上),分别去往安贞里社区、太阳宫社区、小关社区等居民社区和我校各学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主题宣讲,通过宣讲员丰富详实的案例展示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有力推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要精神在社区居民和我校学生中的普及,我校文化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举办青年发展论坛,激荡学术自由思想。自2012年起,研工部于每年秋季举办研究生SEED青年发展论坛,五届论坛分别以“梦想•使命”、“视界梦•青年行”、“志青春•著未来”、“砺韶华•郅信仰”、“汇菁英·熠华年”为主题,先后共有44位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硕士生、博士生代表登台分享自己的感悟,其中有来自天津大学被誉为“天津市创业先锋”的龚原,有获得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的北大博士夏笳,有参与“月宫一号”志愿工作的北航博士王敏娟,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奥运冠军何宁、郭伟阳,并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邢志忠教授、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李骥副部长等作为点评嘉宾,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的师生近五百人次参与到我校论坛当中,成为我校研究生了解社会文化发展、加强兄弟院校间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创新实施青马工程,培养理论骨干人才。研工部着力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于2017年5月制定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培养方案》,并启动了第一期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招生培养工作,邀请校党委蒋庆哲书记和文君副书记为研马班成员做专题报告,并于7月初组织研马班成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红色实践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开展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一批立场坚定、素质强硬的党政干部后备力量。

五年来,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了研究生的道德素质以及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创新思想政治活动形式,优化部门职能,为推动我校各项工作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