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开好党代会喜迎十九大】组织工作更上新台阶

 

【开好党代会喜迎十九大】组织工作更上新台阶

 

编者按:七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认真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谋划学校发展,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源:校新闻网七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群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一、明确导向,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健全科学有效选人用人机制,推进干部工作规范化;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整体能力;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化;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干部工作制度化进程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不断提高。

1.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自觉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推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征求纪委意见、任前公示等制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实现全程公开透明。七年来,调整干部(任免)310人次,新提任干部95人,形成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专卷36个。新提任的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1岁,绝大部分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有效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选拔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干部队伍当中。

2.认真组织中层干部培训,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组织部从学校人才培养和深化改革实际出发, 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根据岗位职责需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化内容,构建多形式、立体化教育培训模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培训;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加强政策法规和人文通识知识学习,提高政策水平;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加强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加强专业培训,提高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近七年来,中层干部参加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干部论坛、革命教育基地专题培训、国内高校考察、在线学习、短期集训等各种培训的人次总计7150人次,平均每人每年培训6人次,培训时间有的长达21天,短的4学时,中层干部培训学时已基本达到每人每年110学时。通过近年来的培训,我校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服务师生的意识和本领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评价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工作能力不断提升,领导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有明显提高。

3.推行干部考核信息化,加强干部动态管理监督。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各项要求,在全面覆盖与动态管理中,形成干部监督合力。建立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坚持对班子和干部进行年度、届中、届满考核。中层干部考核采用现场述职和网上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证测评结果的公正合理。注重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考核等次不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完善制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借调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函询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肩挑干部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处理办法》等6项干部监督管理新规。七年来,共查核干部个人事项报告117人次,对不如实报告的4人暂缓任用、10人诫勉谈话,对存在漏报和不规范填报的36人批评教育。

4.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组织部牵头制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处级后备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实施细则》,平稳有序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实现定期调整、计划培养、备用结合,学校现有处级后备干部164人。根据后备干部特点和培养目标,分层分类、按需培训。积极配合教育部选拔优秀校级后备干部,在全校范围内筛选优秀的处级领导干部,并根据推荐提名情况,推选出优秀校级后备干部进入教育部校级后备干部库。目前校级后备干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培养锻炼措施有效,教育培训按计划实施,日常管理到位.

二、落实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不断推进组织设置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强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氛围建设,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明确党建职责分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修订《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工作领导和指导,明确工作重点,依靠制度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责任,逐渐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二级党组织考核工作制度,实施基层党组织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制度。从2015年开始,每年年末进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2.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全面覆盖。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实体组织建设相结合,并根据形势情况发展变化动态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跨系、教研室设置教工党支部,促进学科间的交叉整合;鼓励组成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助力;探索在军训基地设立流动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党支部设置打破原来单一设置模式,形成“规模适度、构成合理”的格局。现有12个基层党委、6个党总支、155个党支部(含直属党支部)。

3.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注重选拔具有学术背景、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教授担任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重视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和管理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通过工作量折算补贴方式落实其待遇,实现党员队伍与学科队伍共建。目前,82%的学院分党委书记具有高级职称,近70%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具有高级职称,各学院基层党组织班子团结奋进,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推动各单位整体协调发展。

4.找准基层党建载体,落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自2010年起,积极落实党的活动部署,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大型实践活动,按照主题,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推进各项活动,圆满完成任务。坚持“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开展活动,按照党员人数拨付党建经费,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动,为教学科研发展助力。100%的基层党组织,95%的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形成常态化,取得成效。坚持落实《北京普通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每年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某个专项检查,并以五年一次的《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5.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发展党员,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重视从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2010年以来,共发展教职工和学生党员3217人。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修订《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与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组织关系排查、查找失联党员、做好党费缴纳等专项工作,理顺党员管理关系,完善管理机制,切实解决遗留问题。按时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七年来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3期,共5000余人次参加培训。

6.认真筹备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要求,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目前各选举单位已完成党员代表选举工作,“两委委员”的“三上三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作为党员代表大会筹备的组织组,担负着推进筹备工作“总导演”角色,组织部全体工作人员将齐心协力,严格工作程序,严明政治纪律,推进协调各单位、各专项组工作,确保党员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

三、严谨求实,加强组工队伍自身建设

从2012年以“一迎双争”(迎接党的十八大,争当“三服务”优秀标兵、争创“两满意”模范部门)为主题,组工系统进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开始,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求,组织部门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以六个“坚持”为目标(坚持党性原则的政治品质,坚持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坚持精通业务的价值追求,坚持严谨作风的形象标准,坚持以德服人的人格魅力,坚持严于律己的清廉本色),通过集中理论学习研讨、个别专门培训、集体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履职担当,提升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执行力高的组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