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暨贸大使命担当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暨贸大使命担当

 

来源:校新闻网201751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林桂军,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丁志杰等出席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等参加学习。蒋庆哲书记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主题是:“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暨贸大使命担当。林桂军教授、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民教授,先后作专题发言。

关于“一带一路”与世界秩序重建,林桂军教授指出,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改变全球的秩序。现有的世界秩序格局和全球化背景下的贫富差距问题实际上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提供了机会。中国要引导全球治理,推动一个新秩序的建立,需要依靠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的办法,以利益平衡为基础,构建互利共赢的秩序结构,向着有秩序、尊重国际法、尊重国家主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确保和平的方向推进。“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坚守《联合国宪章》精神,反对霸权,建设一个公平的新世界。

 

关于“一带一路”与贸大角色,洪俊杰教授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建设共同体,包括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是中国探索人类发展道路贡献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对地缘优势的重建、对国内区域平衡、对中西部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要从更大的格局看“一带一路”,它绝不仅仅是经贸和金融问题,还是基于对地缘政治、国家安全、能源安全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它其实是“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着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纲领。贸大应结合国家战略,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强机制化制度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戴长征教授主要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当前存在问题、未来着力点、我校可发挥的作用四个方面阐述观点。他指出,要处理好“一带一路”同现有的多边经济合作制度之间的关系;加强对投资目的地国家的研究,避免目的地国家的内部风险对投资造成不利影响;加强同目标国国内的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交往,注重发挥公民社会的作用;中国需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体现大国担当,为国际社会提供各类公共产品,要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五通”的发展,构建中国和沿线国家双赢的格局。贸大应继续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特别是智库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为国家新时期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王志民教授发言题目是:“丝路秩序:从合作倡议到机制规范”。他表示,丝路秩序实际上是行为规范,它超越了近代以来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旧思维,开创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思维、新的思路,同时弥补了世界经济短板,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也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新的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与会同志就学习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一带一路”是未来中国引领新型全球化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的启动、实施和筹建,为贸大双一流建设带来了契机。

王稼琼校长表示,服务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是贸大最大的特色,“一带一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贸大必须要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将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规范,全面规划学科布局,提升整个学科建设水平。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两中心两研究院”,即“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法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研究院。全力整合全新研究资源,集中推出研究成果。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说,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是贸大的使命与担当。今后我校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整合资源、集中优势,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服务上持续推进,在“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充分发挥贸大办学特色和优势,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