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党建工作

贸大青年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贸大青年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校新闻网讯 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提出殷殷嘱托:“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广大青年学者、特别是留学归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期待。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包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催人奋进,精辟指出了我辈青年学者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在教育领域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立足贸大作为国内经贸科研排头兵的优势地位,以国际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成果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青年学者是成长于中华民族发展最好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要以矢志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优秀学者为榜样,将个人奋斗融入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中,以顽强的精神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向国际学界讲好中国经贸发展故事。要坚定为国育才,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每一堂课中,培养一批既准确把握中国实际,又精准通晓国际规则的优秀学子,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统计学院副教授陈全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肯定和嘱托催人奋进、令人鼓舞。祖国为我们出国留学、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成归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应是每位留学人员所追求的目标。经过悠久历史沉淀的中华民族璀璨文化,是无数中国人奋斗路上的精神力量,吸引着世界各国争相学习研究。能够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滋养下长大,每个中国人都应感到自豪。贸大师生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处何境,都应坚定文化自信,将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弘扬下去。伟大的时代赋予了我们人生伟大的意义。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我将坚持立德树人,立志统计报国,在贸大的讲台上传承好中华文化,在世界的讲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商学院教授刘雪娇表示,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的回信中,对于他们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决心和实践表示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鼓励青年学者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贸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一份子,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寄予我们的殷切期许。在科研方面,我们应当在专业知识的范畴中,尽力承担起回应现实需求、解决国计民生的重任,立足我国的制度和文化背景,将中国故事推向国际舞台。与此同时,我们更应秉承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追求专业发展上的高、精、尖,在相关学科及领域为我国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海归青年学者应该将所学所获更加充分地应用在教学当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传播前沿学科知识与研究方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人才储备和人才建设贡献力量。

保险学院副教授李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激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承和弘扬百年留学报国精神。通过深刻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政治关怀的时代内涵,深入反躬自省,更加认真地对待工作,立足自我奋斗干好事业,忠实履职尽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为指引,努力成为“有志气 、有骨气 、有底气”的青年骨干力量。始终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对祖国忠诚热爱、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中国声音传播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法学院副教授冀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归国学者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我既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南京大学校友和留学归国人员。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之后,我倍感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当今盛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也是青年学者为国育人、报效祖国的最好时代。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时刻以南京大学留学报国前辈为榜样,树牢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从近期看,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我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校园相关防疫要求。从长远看,我决心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教育科研工作,在贡献更多科研成果的同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讲政治、有能力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院副教授董冰莹表示,作为留学归国人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受鼓舞。留学期间,我更加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凝聚力。虽然已时隔多年,我仍然清楚记得当中国留学生一起观看春晚时,听到祖国对留学生慰问时所有人的激动和泪目。身处国外,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在心中的分量。同时,当我归国投身教育事业后,非常高兴每年都可以帮助学生步入理想的学府进行深造。但我更开心的是,几年后看到学生学成归来,带着满满的热情报效祖国,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等留学归国前辈们已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基础。未来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科教事业。

 法学院副教授姜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写给南京大学的,也是写给全国留学归国学者的。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学者的关心和鼓励。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见证了祖国的迅速发展,并有机会参与其中,何其有幸。在获得美因茨大学的博士学位之后,像不少留德学人一样,我也选择了回国工作,以留学所得报效祖国,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教师后,我在工作中努力将国外所学与国内本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在法学课堂上介绍德国的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等途径,力求达到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的教学效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认为当代学者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教诲和嘱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常怀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教师李雪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满了对留学归国学者的殷切期待和谆谆嘱托。我想这封信同样传达了对所有留学归国青年的希冀和要求。数年海外求学苦读,只为一朝归国奉献才智,这是每一位归国青年的崇高使命。做好中西融会贯通,力争突破国际学术前沿,这是每一位归国青年的矢志之责。身为广大留学回国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定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在大学课堂上、在学术道路中,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学院教师武伯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想,我们青年老师生活在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年代,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历史的参与者。作为归国教师,我不仅有幸接触到了所在学科的前沿领域,而且客观观察到了西方社会的运行方式,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我今后课堂上的思政素材,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孔繁颖表示,在美国结束学业之后,我按照计划归国就业。恰逢2020年冬春之交,回国后的我既感受到了祖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成果,又见证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成功。作为新时代的缩影,我深感能够生逢伟大时代的人生之幸。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我以教师的身份再次感受到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深刻感知到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崇高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明确了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职责。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